孟州市:多方联动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年06月17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6月14日上午,由孟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以确保如期打赢这场攻坚战。

  孟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元、市政协副主席马书彦出席会议,孟州法院院长王曙光、检察院检察长李振华、公安局局长张新武、司法局局长行晓燕、焦作中院执行局党总支书记张春雷等领导,各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主管政法工作的副职、金融机构负责人、孟州法院执行局、法警队全体干警、申请人、被执行人等共计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孟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维章主持。

  李玉明书记就如何做好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做重要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升对执行工作的认识。解决执行难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迫切需要。二是要以高强的战斗力落实力,全面突破解决执行难问题。目前解决执行难已到了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紧要关头,要坚决把解决执行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大失信制裁力度,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行队伍。三是要以高效的组织性策略性,有力保障解决执行难问题。在组织实施上,要加强领导、强化监督;在策略方法上,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在舆论宣传上,要铺天盖地、大造声势。

  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曙光对孟州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强调四点,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制度建设为支撑,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率。要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的目标不放松,实行挂图作战,倒排时间、明确路线、压实责任。三是要强化执行措施,确保执结到位。加大对拒不履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的公开曝光力度,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情节严重的"老赖",将联合公安、检察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是要加强法制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工商局、房管局、国土局、教育局等参会代表,就如何协助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最后,李玉明书记对孟州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发布行动号令。执行局全体干警依次出发,奔赴执行一线,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抓捕老赖现场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孟州法院参战干警人数达40余人,警车8辆。经过两个小时的集中执行行动,拘传被执行人11人、搜查4次、当场搜查现金5000元,银行卡若干,结案3件,和解4件,执行到位金额45000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王辉 刘建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