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具茨山群众探索致富新路 寻常小艾草脱贫大产业

2018年06月17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热情似火的六月,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千户寨村空旷的田野里,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排排艾草伴随着机械开过而次序倒下,像翻腾的绿色浪花,远处群众正在打包已经收割晾晒完毕的艾草,场面甚是壮观。这是千户寨村在管委会指导下,由第一书记牵头,村两委组织,贫困群众参与的艾草种植脱贫新模式第一次取得收获。

  千户寨村位于新郑市区西南22公里具茨山脚下,全村总人口为255户958人;总耕地面积1024亩,退耕还林面积570亩,人均耕地面积1.07亩,全部为望天收的旱地。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经过扶贫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2016年退出贫困村。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茨山管委会扶贫干部致力于发展可长期持续的产业。任务既定,规划先行,千户寨经过多番研究,把发展的目光放在了艾草种植及加工上。“国家致力于向全球范围推广中草药,会为中草药市场带来不可想象的经济效益。其中艾草具有绿色、健康的特征,符合绿色发展的主题,并且艾草不仅适应性强、易种植、便管理,而且利于将具茨山原有的旅游产业与养生、医药工业产业链深度对接,是非常适合具茨山的脱贫致富产业。”该村支部书记杨贵峰这样介绍。

  如何将艾草产业在千户寨村真正的发扬光大,2017年,由原第一书记王红、现任第一书记王新房、驻村工作队长郑德邦共同牵头组织村两委班子、贫困群众前往南阳桐柏艾神艾草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艾草种植加工的先进经验,同时也打消贫困群众的顾虑。经多方努力,争取扶贫资金30万,成立村集体企业——郑州千户老寨旅游服务公司,并流转村民100亩土地,用于初期艾草试种。

  经过大半年的辛苦努力,千户寨村终于在端午节前收获了他们的第一批艾草,并购置打包机将其打包销往艾神艾草有限公司。

  杨贵峰说,“我们和艾神艾草有限公司谈好了,当年的艾草收购价为每吨1700元,陈年价格更高,同时种一次艾草可以收获三茬,第一茬的艾草产量亩产保底为400公斤,大约能收入7万余元,三茬总计20余万。俗话说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是越陈越值钱,但是为了长远发展我们还是决定卖掉当季艾草,将资金用来修整艾草田的灌溉设施,以便可以收获更多的艾草,成立我们自己的标准化厂房,加工艾柱、艾绒等产品,实现艾草产业的价值最大化。”

  “等有了我们自己的艾草加工厂就好了,自己加工收益更高,还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等我们发展好了还可以带动周边群众也种植艾草,扩大市场影响力。到那个时候,大家伙就不必辛辛苦苦去远处打工了,就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养家,又能照顾家人,多好呀!”谈起千户寨艾草产业的将来,杨贵峰满满的憧憬。(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