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对种烟贫困户实行“四免一补”

2018年06月17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今年种了3亩春烟,是由县烟草公司出资租赁土地,交给金叶源种植合作社后无偿提供给我的。平时我还可以在合作社干钟点工,每天还有50元的收入。”6月12日,在郏县李口镇烟叶扶贫基地金叶源烟叶种植合作社烟方里,来自该镇韦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国杰自豪地说。

  目前,在金叶源烟叶种植合作社烟方里,像高国杰这样既种烟又打工的贫困户有10户22人,他们正在通过自身劳动,实现各自的脱贫致富梦。

  为更好助推脱贫攻坚,郏县今年5月初实施了“产业扶贫”战略,县烟草办公室、县烟草分公司结合工作实际,联合出台了《关于烟叶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意见》,对种植烟叶的贫困户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免费机耕机耙,免费植保,免费入烟叶保险,免费进行技术指导,贫困户用苗每亩补贴30元。对种植、育苗大户也出台了一系列带贫措施,要求育苗棚在10座以上的烟叶育苗专业户吸收1名以上贫困人员务工,对拒不吸纳贫困户的,不得评为烟叶科技示范户;引导50亩以上烟叶种植专业户吸纳1名以上贫困人员务工,优先签订烟叶产购合同,优先供应烟用物资,优先免费技术服务,拒不吸纳的不得评为烟叶科技示范户;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务工的,优先评为烟叶科技示范社,优先安排育苗、植保、产购计划;烟叶育苗专业户、烟叶种植合作社吸纳贫困人员在3人以上且3人共计劳务支出在1万元以上的,按照吸纳贫困户劳务支出费用的30%,以烟叶物资的形式进行奖补。贫困村烟叶种植面积在300亩以上、交售烟叶在4.5万公斤以上,同时完成烟叶交售合同的,奖励该村税收的3%,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要求每个烟叶收购站,在烟叶收购季节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3人以上。

  “自从与贫困户签订就业合同后,现在每天在我这里打工的有10~20人,农闲时,我还聘请县农广校老师来给他们授课,让他们一专多能,靠自身能力脱贫致富。”安良镇酸庄村种烟大户薛战锋谈起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事充满了信心。(蔡长伟 徐汝平 王自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