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互联网+扶贫”成为脱贫新引擎

2018年06月17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镇平县张林镇首期贫困户电商实操培训班开班,来自该镇有意愿、有能力发展电子商务的贫困群众接受了授课和实操培训,掌握了网上销售的基本技能,这是该县将电子商务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机融合的一个缩影,互联网+扶贫成为该县脱贫新的引擎和原动力。

  据悉,该县规划建设了镇平县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园区、电商进农村快递物流园区、跨境电商园区、真玉天地电商孵化基地。重点招引一批营销模式新、带动能力强、发展速度快、市场认可度高的知名电商企业和高端人才,促使各类电商企业入驻相应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各类电商企业30余家,主要涵盖阿里巴巴、吉之源、臻美玉业等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从业人员达300余人;镇平县真玉天地电商孵化园已入驻各类电商150余家,实现就业500余人。

  “龙头电商企业+贫困户”模式,发挥了带动辐射能力强、加入门槛低等优势,该县重点培育县域内知名的玉美人、牧之堂、玉润九天、琪美真玉等玉雕电商企业以及霖锋莲藕、一滴香油脂、心粮宠物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玉雕、地毯、毛衫、狗粮、汽车附件等产品,打造特色品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该县“农村淘宝”合作项目建成了“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和菜鸟物流镇平仓储配送中心,设立村淘服务点;京东建成县级服务中心及电商服务点。

  在对全县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基础上镇平县建立产品资料库,征集产品摆放县产品特色馆和跨境园区,由电商企业予以销售推广。鼓励推动农产品企业开通网络平台销售,开展了镇平—郑州生鲜电商O2O对接会,枣蜜黄酒、麦香源、一滴香等多家企业与电商平台进行了深度对接。同时对适合网销的农产品策划包装、品牌培育,采取公众号直播、微信平台等形式予以推广。侯集镇袁营贫困村销售土豆万余斤,彭营等电商服务点一个多月网销红薯2万余斤、萝卜万余斤。通过各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对接劳务输出带动贫困户就业260余人次。同时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促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生俊东 闫佳 谭亚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