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米坪镇:抓培训强产业 促就业助脱贫

2018年06月19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工作能力、拓展就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6月13日,西峡县米坪镇扶贫办与人社所精心谋划,联合举办了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培训班。

  米坪镇是山区乡镇,中药材品种丰富,培训班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了山茱萸、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植,育苗、袋料香菇种植10多个工种分类培训,使贫困劳动力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培训工种的空间更大。

  此次培训重点以秧田、子母、赶仗、河西四个贫困村的劳动力为主,同时辐射周边行上、王庄、高庄、关山等13个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共有17个村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参加了培训。

  配优教师队伍,提高培训质量。培训邀请了西峡县职业技术学院的辛九远、刘正伟、陈国华三位老师进行教学,以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就中药材种植技术、食用菌种植技术向学员传授种植养殖技能、技巧。

  丰富教学内容,灵活教学方式。培训采取室内理论和室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员们到米坪镇香菇产业基地实地学习。在培训老师的示范讲解下,学员们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记录技术要领,认真学习食用菌种植技能。

  抓好培训管理,强化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和组织动员力度,对参加培训的人员每人每天给予30元补贴;对到现场参加培训的贫困对象进行理论讲解和实地操作手把手式培训;为贫困劳动力免费发放教材,便于他们在闲暇时自学和巩固培训效果,确保贫困户劳动力切实掌握实用技能。

  培训会最后米坪镇政府领导从参加技能培训的目的、技能培训促脱贫的作用和意义、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等方面做了讲话,鼓励参训贫困户要增强就业创业意识,转变发展观念,珍惜培训机会,通过培训切实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就业能力,早日实现脱贫。

  截止目前,米坪镇共培训贫困劳动力约380人,其中劳动技能培训28人,中药材种植24人,养殖业14人,育苗16人,袋料香菇种植300余人。(生俊东 陈曦 张净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