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成立贫困户爱心互助组 齐心协力奔小康

2018年06月19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脱贫攻坚是帮扶主体和帮扶对象的互动过程,政府不能完全大包大揽。”临颍县三家店镇党委书记李鹏涛介绍,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的帮扶干部发现一部分贫困户在政策帮扶下,收入和生活不成问题,但时间长了,对政策帮扶有很强的依赖性,脱贫的内生动力没有被激发,总是懒懒散散,家里家外一副脏乱差的形象。

  据介绍,今年以来,临颍县通过试点先行,形成了“贫困户管理贫困户、贫困户鼓励贫困户、贫困户帮带贫困户”的局面,汇聚互帮互助摘穷帽、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抓好爱心互助组组建。在各管理区党总支指导下,行政村党组织召集贫困户代表开会,成立爱心互助组,依据贫困人口多少推选1-2名有一定威信和组织能力的贫困户为爱心互助组组长、副组长,负责贫困户日常沟通管理和召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或公益活动。

  明确贫困户互助组职责。爱心互助组在组长引导下开展互相帮助打扫庭院、收割庄稼等互助活动,互相帮助提醒享受政策的申请办理和落实,互相鼓励学习技术勤劳致富脱贫,互相鼓励立志励志增强脱贫信心。

  引导贫困户互助组开展活动。各村脱贫责任组主动指导监督爱心互助组开展活动,发放积分登记手册,对参与互助活动的贫困户及时评比并兑现积分,贫困户根据兑现的积分多少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的日常生活用品,积分越多兑换物品价格越高。对爱心互助组工作开展好的组长、副组长除兑现积分外,各村脱贫责任组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申请予以表彰奖励。

  “互助组的成立,将引导更多群众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使群众认识到脱贫攻坚是自己的事、大家的事,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励群众主动脱贫、抱团脱贫。”李鹏涛说。(田明杰 韩静 李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