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企业+扶贫”助贫困户从“根”上脱贫

2018年06月20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今后三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提高“脱贫质量”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沁阳市坚持以“三业五助一兜底”为引领,发挥辖区内企业的“企业助”作用,让重点企业与贫困村结成精准帮扶对子,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逐步脱贫致富。

  “俺是残疾人,走路不方便,以前就靠低保金维持着生活。现在,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俺和俺媳妇都在永威安防干活,俺俩一个月的收入都快4000元了”,常平乡前湾村村民杨看应说。

  杨看应是沁阳市常平乡前湾村人,他初中未毕业,右腿不慎被截肢,半年前在山里勉强靠低保金维持生计。如今,在沁阳市市永威安防公司的帮扶下,杨看应和他的家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夫妻二人月收入将近4000元,杨看应一家从“根”上摆脱了贫困。

  据悉,截至目前,沁阳市已有26家重点企业与20个贫困村结成精准帮扶对子,该市永威公司、超威集团等54家企业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永威集团、都氏集团、锦辉风电等10余家企业向慈善协会捐助近400万元。

  为进一步动员辖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激发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和动力,沁阳市在资金扶持、企业税收、职工社保等方面,为企业制定了多种优惠政策,对于向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的企业,将优先推荐申报使用先进制造业资金、绿色改造资金、智能制造资金、市应急转贷平台资金、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等项目资金、进口贴息项目资金等各类国家、省市财政扶持资金,并深入企业指导资金申报工作。同时,鼓励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在满足用工需求的前提下,重点吸纳我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

  “凡在沁企业申请到相关政策资金的,沁阳市会要求其按申请资金相应额度提供一个贫困就业岗位,增加贫困人员的就业机会”,沁阳市商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企业招聘方面,该市与河南电视台合作打造“打工直通车”平台,全市企业、20个贫困村可在平台上发布招工信息,既能帮助贫困户再就业,也可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同时,该市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意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先后深入50余家企业,重点宣传国家脱贫攻坚的形势,积极收集企业用工与公益岗位设置信息,带着就业岗位走进贫困户家口,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王辉 高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