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种植羊肚菌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8年06月20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3日,在叶县常村镇尹湾村村民徐安进家,记者看到一个塑料袋里装着大约5公斤的干“蘑菇”。这些“蘑菇”呈褐色,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很多褶皱。

  “这可不是一般的蘑菇,这叫羊肚菌,营养价值特别高,每斤售价在600元左右,品相好的能卖到800元。”徐安进掂了掂塑料袋里的羊肚菌说。

  今年55岁的徐安进早年在广东、洛阳等地务工为生。2016年,身患重病的妻子卧床四年后离世,留下一个女儿与他相依为命。当年,徐安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

  2016年,该村时任第一书记张振乾偶然发现村里林下长有羊肚菌,而且一个新鲜羊肚菌有人出8元钱收购。经上网查询得知,羊肚菌是一种野生珍贵菌,因菌盖褶皱状如羊肚而得名,含有异亮氨酸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B1、叶酸等多种维生素,是国际上常称的“健康食品”之一。

  喜获至宝的张振乾从中嗅到商机,便自费2万元带着徐安进等3名村民代表赶往四川绵阳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每名学员学费就要8000元,培训了3天,算是让我找到了致富‘金钥匙’。”徐安进提起当年的学习经历,对驻村人员的帮扶感激不已。

  尹湾村是贫困村,也是常村镇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毗邻孤石滩水库,山地植被茂密,非常适合羊肚菌生长。徐安进学习结束后,张振乾又为他买了2000元钱的菌种带回村里试种。

  去年,徐安进搭起了一个简易棚开始试种羊肚菌,只有3分多占地。羊肚菌生长对土壤温度湿度要求苛刻,徐安进按照所学知识悉心照料。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羊肚菌试种成功收获了近3公斤。

  “土质一般为沙碱性或略偏碱性,是喜冷凉型食(药)用菌。最好能‘三分阳、七分阴’。”在培植过程中,徐安进尽量还原野生羊肚菌生存环境,既保证羊肚菌产量,又能让其口感更加醇厚。

  尝到甜头的徐安进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用4亩地搭起了8个羊肚菌棚。“今年有段时间一直下雨,羊肚菌的产量比预期有所下降,每亩地只有20多斤,全部算一起也只有80多斤的总产量。”徐安进介绍,他以每公斤1200元的价格出售了一部分,挣了10000多元。剩下的打算储存一段时间,等收购价格回升再卖。

  “平均一亩地挣15000元不成问题。”说起现在的收入,徐安进满是自豪。去年,他也成功摘下了“贫困帽”。

  照顾羊肚菌是个精细活儿,也为本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当徐安进的菌棚有种植、采摘等用工需求时,村里贫困户朱广民、徐建民等都会过来,每天能拿到100元工资。最多时能安排10多名村民在菌棚务工。

  下一步,徐安进想申请小额贷款建一个育种车间。“到时候,我们可以在菌种培养室自己分离菌种,不用从外地购买菌种,就能节省一大笔成本。”徐安进打算一方面带领乡亲们一起通过种植羊肚菌脱贫致富,另一方面还可以向外地出售菌种和技术,增加收入。

  如今,尹湾村村民已经认准了羊肚菌这个项目,大家纷纷来找徐安进学习种植。尹湾村两委会也与徐安进达成初步协议技术,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入股徐安进的羊肚菌育种车间,发展村集体经济,届时收益可按比例分红,羊肚菌将惠及尹湾村全体村民。(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