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男子无证醉驾被刑拘 电动汽车不是违法“挡箭牌”

2018年06月20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在家庭生活中的普及,以及车辆档次的不断升级,三轮、四轮型电力驱动车占领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但很多人还抱着“这是电动车,不用上牌照,无需办理驾驶证”的错误观念,而且有不少驾驶人也因此违了法。

  6月17日晚上,中牟交警二中队民警在中队长朱宏伟的带领下,根据大队的统一安排,在辖区内建设路与万洪路交叉口附近设卡盘查。约21时20分左右,一辆没有悬挂号牌的小型轿车自南向北行驶过来,执勤民警遂上前将该车拦停例行检查。

  民警发现,该车是一辆海马牌小型电动汽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此类车必须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朱宏伟在询问车辆的基本情况时,驾驶人称车子已经入过户了,但是牌子还没有办下来。

  当检查驾驶人有无机动车驾驶证时,驾车男子却理直气壮的声称“我开的是电动车,不是不需要驾驶证吗?”在和他的进一步交谈中,执勤交警发现车内和驾驶人身上有很大酒气,遂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为148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于是执勤民警将该驾驶人带回大队作进一步核查。

  经查,驾驶人姓严,今年39岁,中牟县姚家镇人。据严某供述,当天晚上,他和两个朋友在一起吃饭期间,三个人喝了一斤白酒,三瓶啤酒。他自己喝了有三两白酒,一瓶啤酒,酒足饭饱之后,他驾车拉着一个朋友结伴回县城,没想到刚上路不远就被交警逮个正着。

  当民警询问他有无驾驶证,知不知道饮酒驾车的危害性时,严某很坦然的回答说,“我从没有办过驾驶证,再一个我开的是电动车,也不是汽车,应该不用驾驶证吧!”办案民警告诉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于2018年5月17日对外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千米/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千克、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而严某所驾驶的车辆明显已超出标准规定,属于机动车,应取得驾驶证。经过民警的耐心讲解,严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后经抽血检侧,严某的血醇含量是160.18mg/100ml,中牟交警依据《刑法》之规定,对严某作出了刑事拘留的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对严某作出了五年内不得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王君杰 胡云峰 张玉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