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民庞怀卿:14年照顾高位截瘫妻子‍‍ 谱写人间真情

2018年06月20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普通的农民,没受过多少教育,却14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妻子,用行动和责任谱写了风雨同舟的人间真情。家徒四壁,仅靠低保维持生活,却不抛弃、不放弃,默默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他就是夏李乡油坊头村的庞怀卿。

  6月15日,记者到了庞怀卿家。屋外看去,一层低矮的瓦房只有50平方米;屋里,陈旧的桌椅却收拾得干净整洁,门口摆着一块大约宽1米的木板,妻子刘春燕平常就躺在上面。

  “家里不是没有床,用窄木板,主要是便于给她翻身。”见记者有些疑惑,随行人员解释道。

  木板床对面一个老式相框朝下斜挂着,相框内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姑娘柔美大方,小伙子英气俊朗,这记载了夫妻两人满满的回忆……

  庞怀卿满脸笑容地迎了出来,50岁的他精神饱满,14年的操劳辛劳并未在他脸上留下过多疲惫。躺着的刘春燕告诉记者,遭遇横祸是她一生最大的不幸,但被庞怀卿这样的好丈夫照顾是她最大的幸福。

  一次“转身”,两人牵手一生

  1993年,24岁的庞怀卿在三门峡市一家饭店做大厨,认识了在饭店打工的三门峡姑娘刘春燕。长期的相处,让两人走在了一起。

  1994年,刘春燕带着父母一起来到庞怀卿家,本要商量结婚的事,但一看到两间破旧的泥坯房,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屋顶及四周墙壁更是风声呼啸。刘春燕的父母说啥也不同意女儿嫁到这儿,当时就带着她回了三门峡。

  两个月后,刘春燕孤身一人再次来到油坊头村。这次“转身”,让两人在泥坯房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庞怀卿默默立下誓言,要让妻子这一生不会后悔这次决定。婚后,两人的生活甜蜜幸福,庞怀卿务工挣钱,刘春燕操持家务。随后,慢慢盖起了两间瓦房,1996年,女儿的诞生带给了家庭更多欢乐。

  灾难突至,妻子高位截瘫

  2004年农历正月十四晚,整个村庄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里,在房顶放炮的刘春燕不慎摔下,不省人事。回忆当时的一幕,庞怀卿记忆犹新,那一天彻底改变了他的家庭。妻子被送往县医院,诊断为颈椎粉碎性骨折,而该院的医疗条件达不到,必须转往解放军152医院治疗。

  庞怀卿带着妻子马上赶往解放军152医院。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刘春燕的命保住了,但是重创造成了高位截瘫,除了头部以外,身体其他部位都不能动了。

  谈到这段过去,庞怀卿没有流泪。他说,在过去的14年里,眼泪早已流干。

  悉心照顾,日夜守护14年

  诊断结果对这个家庭犹如晴天霹雳,刘春燕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甚至一度开始绝食。“我都这样了,不能拖累他一辈子。”刘春燕说,她曾多次提出和丈夫离婚。

  村民们也都劝庞怀卿,趁年轻再找个好人家,但这都没动摇过庞怀卿,他顶着压力,用精心的护理、温柔的呵护,冲淡妻子心头的愁云,回击“好心人”的游说。

  由于刘春燕高位截瘫,吃喝拉撒全都是在床上,庞怀卿对她的护理格外细心。为了不让妻子肌肉萎缩、生褥疮,每两小时给妻子翻身,夜里就像脑子里上了闹钟一样准点醒来;每天还要耐心为妻子按摩,由于下身无知觉,刘春燕每天都是靠导尿管来进行导尿,每隔两天庞怀卿还要帮妻子排便……这样,他一坚持就是14年。

  养家糊口,从未买过新衣

  往事不堪回首,但是眼前的庞怀卿总是笑盈盈的,难以想象他曾经经历过的痛苦和黑暗。面对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庞怀卿坚强面对现实的残酷。照顾妻子、抚养孩子、耕田播种……里里外外的事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肩上。

  “家里8亩地,每年粮食能卖千儿八百元,但是妻子每年的医药费就要8000多,我又不能外出打工,主要靠亲朋好友资助点,勉强过日子。”庞怀卿说,每逢寒暑假,女儿放假时,自己就在附近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这些年,他没买过一件衣裳,一有好吃的就让我和孩子吃。”刘春燕说,这些年最大的一笔开销,就是买个电视机,主要是怕她在床上躺着无聊。

  46张奖状,是最大的欣慰

  两间小屋里,四周墙壁贴满了两个女儿的奖状,总共46张,大女儿27张,小女儿19张。“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个孩子从上学起就成绩优秀,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好好上学。”说起孩子,庞怀卿脸上充满了幸福。

  两个女儿很懂事。每天放学,就赶紧回家陪母亲说话,给母亲喂饭,帮母亲擦身按摩;大女儿现在上大学了,兼职了两份工作,一份是在学校的餐厅里帮忙,另一份是在一家超市里打工赚钱。大女儿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等我毕业上班了,就该爸爸妈妈享福了。”庞怀卿却跟妻子商量,要鼓励女儿继续上学深造,再苦再累也支持她上学。

  夏李乡政府了解到情况后,帮他们家办理了低保,并为两个孩子申请办理了“两免一补”。

  面对生活,庞怀卿坚定地说:“虽然妻子瘫痪在床,但她活着就是我和女儿的精神支柱。灾难已经发生了,就要勇敢面对,况且伺候时间长了,也就不觉得辛苦了。”(蔡长伟 赵启龙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