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夏李乡彭金林:一人富不算富 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2018年06月20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上午,在叶县平昊滤清器厂内机器轰鸣,车间内,一个个戴着卫生口罩的工人在生产线前正紧张忙碌着。

  “将孩子送到学校我就过来了,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家务事儿。”正在组装滤芯的陈清香满脸笑容,“组装一个滤芯我就能挣4毛多,一天能挣个五六十块,去年年底俺们家脱了贫。”

  叶县平昊滤清器厂位于夏李乡董湖村,其工人全部是吸纳附近的贫困户。产品主要销往省内,辐射全国,用于油过滤、空气过滤、水过滤等行业。站在厂房内,环顾四周,厂子规模虽然不大,但工人们个个满面春风,干得热火朝天。

  “这个厂子已经有20多年了,最初我创业只是为了摆脱贫困,当厂子逐渐做起来后,是肩上的责任推着我一直前行。”说起创业历程,该厂负责人彭金林感慨万千。

  彭金林从事滤芯行业,源于一次偶然的机缘。在上世纪90年代,无意间,彭金林听朋友抱怨市场上总是买不来质量好的滤芯。为什么没有好的滤芯呢?难道在市场上优质滤芯真的是个缺口?于是,彭金林就决定认真钻研制作滤芯。自己不会做,就四处去外地找人学习。彭金林从最初的一两间厂房到现在厂房扩大,每星期都定期往郑州发货,年利润达到六七十万元。

  “厂子一步步做起来了,我也摆脱了贫困。但一人富不是真的富,村子里还有许多生活困难的人,我要带着他们一起摆脱贫困!”彭金林坚定地说。

  家住董湖村蛮子村的禹丰丽已经在该厂工作两年了。她今年49岁,家中有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中收入微薄,属于贫困户。在平昊滤清器厂,她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员工已成为技术娴熟的“老大姐”。提起这份工作,一股喜悦之情洋溢在禹丰丽那朴实勤劳的脸上。

  “我们村有了这个厂子,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不用出远门就找到工作了,活儿也不累,还有稳定收入,这真是为我们贫困户以后的生活指明了方向啊!”禹丰丽高兴地说。

  除了禹丰丽,光董湖村蛮子村在这个厂工作的贫困户就有十来人。每月一两千元的稳定收入,有效改善了家里的生活。 (蔡长伟 艾向华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