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叶邑镇夏庄村刘保安“吃”来一份产业

2018年06月20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9日,叶县叶邑镇夏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安来到村外的一片红提园里,红提藤上结着密密麻麻的果子,“再过几天,红提就熟了,今年果子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

  随他走进园内,记者发现两侧园里的红提长势及叶片大小不一样,他边走边介绍道,这是阳光玫瑰,那是黑巴拉多,还有金手指等十几个品种呢……

  三年前,刘保安将这些红提引种到了村里,共有四五十亩。“这产业可以说是吃来的。”他风趣地回忆道。该村与附近村子一样,没有集体经济,村民多靠打工养家,老人妇女留守村子。他虽然开有饭店等生意,但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与其他村干部一样,他想发展产业带动留在村里的人致富。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湛河区一家生态园,他看到了一种葡萄,25元一斤。这果子为什么能比市场上的贵好几倍。他尝后,感觉特别甜,籽粒也特别饱满。于是,他开始了解这方面的行情。经过到南阳、鲁山等多个地方考察,又到相关科研院所了解,他决定引进最新品种的红提。“这种红提在南方市场上能卖到七八十块钱一斤,咱上市的时候,正好是南方这种水果下市的时候,能打上时间差。”他说。

  于是,他与一家科研所合作,聘请了专家,购来了果苗,并请人嫁接,又采用羊粪等农家肥、生物肥,辛勤管护。今年,这些红提开始挂果。由于味道特别可口,引来了众多的采摘者,他更是通过网络等手段,引来了一批订单。“虽然只卖10元左右一斤,还是收入十几万元,今年开始进入盛果期,肯定能赚大钱。”他高兴地说。

  刘保安还告诉记者,由于挂果少,去年他不得不推掉了一部分订单。果子摘过后,考虑到地里有草,他就买了一批鸡放到地里,既能吃草吃虫,又能额外增加一笔收入。

  目前,他成立了叶县硕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除销售红提外,还育苗销售,然后提供技术管理和销售市场。原来,村民看到他的这一收益,除了在这里打工外,也决定跟着种植。“这也正是我想要的,我就是想通过示范,带动大家做大产业,共同致富。”他说。(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