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廉村镇王付收:引种花生 开辟农作物托管新路

2018年06月20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7日下午,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的一块花生地里,一身尘土的王付正在查看花生苗的出苗率。

  这块花生地有15亩,是王付收流转来的。今年58岁的他是该村村民,也是叶县收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据王付收介绍,附近几公里外的邓李乡和龚店乡,由于濒临沙河属沙土地,花生成为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但他们村的土地不是沙土地,花生收成不好不说,还不像沙土地那么好刨。

  “我引种花生的时候,乡亲们都来反对,有人还直接问我,你到时候(收的时候)得找多少个耙子?”王付收回忆道。

  王付收于几年前成立了农机合作社,购买了割麦机、收玉米机、拖拉机等多台农机具,在附近为乡亲们提供托管服务,最多的时候托管面积1000多亩。

  在进行托管服务的过程中,王付收熟悉了花生的种植和管理,觉得花生的收益高过麦子和玉米等普通农作物,他决定将花生引回村里。

  王付收除了提供农机服务外,也搞土壤监测和配肥。经过分析后,他认为他们村完全可以种花生。“因为我们村土壤属黑沙类,只要管理好,应该可以丰收的。”他说。

  2016年,他在流转来的15亩土地上,经配肥改良后种下了花生。夏去秋来,经过科学管理、施肥后的花生,没有辜负老王的心血,为他送来了沉甸甸的果实。

  “第一年一亩地收入4000块钱,赶上种两季多玉米了。”王付回忆道。

  王付收还购置了刨花生机,一小时能轻松收获一亩花生,且刨得净损失率低。王付收说,目前托管玉米、小麦的市场已经饱和,况且近年来因粮价走低,农民种传统作物的积极性在降低,花生的收益不错,托管花生才刚刚开始,他就是要把花生引种过来,为农作物托管辟出条新路。

  王付收还有更远的打算:除了种植过程的花生托管外,他还准备购置机械搞花生深加工,如花生剥壳机、花生秆粉碎机,仅花生秸秆每亩就会额外多收入两三百元。(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