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筹资近2000万保障驻村第一书记发展产业

2018年06月20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记者从叶县县委组织部获悉,为夯实党建引领基础,扎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该县对540个有贫困户的行政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并拨付专项经费1977万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年底高质量脱贫“摘帽”。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共有554个行政村。其中,有贫困户的村有540个。为加强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叶县在原有191名驻村第一书记基础上,从各乡(镇、街道)、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增派349名驻村第一书记,确保了有贫困户的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据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郝中伟介绍,叶县共有省派第一书记2名、市派第一书记41名,县派第一书记497名。在落实好省、市派第一书记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同时,叶县按照“县派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1万元”的要求,拨付497万用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另外,还对148个县派驻第一书记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非贫困村,县财政拨付每个村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或产业发展。497名县派第一书记的工作经费、专项经费累计达1977万元。

  叶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今年高质量脱贫摘帽,叶县号召全县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压缩办公经费,在资金调度上优先保证扶贫资金。1977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不仅能确保第一书记工作正常开展,又能为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展、集体经济、乡风文明等方面提供资金保障。

  近年来,叶县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挑选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严格日常管理,坚持每周“五天四夜”在村,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考核评议。同时强化激励保障,在落实此次扶贫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要求派驻单位提供后盾支持,优秀考虑评优评先,并每年组织一次体检,在生活上关心关爱驻村人员。(蔡长伟 范长坡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