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职工维权路一波三折 执行法官倾情调解圆满维权

2018年06月20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9日,申请执行人赵某手捧书写着“公正执法•维权楷模”的锦旗来到社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向执行法官李建表示真挚的感谢与敬意。

送锦旗

  赵某等5人本是某个体工商户的职工,兢兢业业工作两年有余。到2016年7月份,老板张某忽然说店里要装修,让赵某等5人先回家休息,一个月后再来上班。可等了一个多月却没接到老板任何通知,工资卡上也只发了1000块钱的工资。赵某等5人联系老板张某希望回去继续上班,张某不仅拒绝了这个请求,还推三阻四,不愿补齐6、7月份5人应得的工资。

  直至2017年,还未要回工资的赵某5人辗转听说该个体工商户竟然注销了,慌忙向社旗县人民法院求助。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下,5人了解到劳动争议纠纷应当先申请劳动仲裁,若对方对仲裁裁定拒不履行则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人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前往社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社旗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张某支付赵某等5人6、7月份应发工资及赔偿金共计6万余元。裁决生效后,张某以个体工商户已注销等理由拒不履行,赵某等5人无奈只能向社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社旗法院执行法官李建收案后详细了解了案情,并对张某的财产进行了网络查控,但未发现张某名下有可执行财产。为帮助赵某等5人尽快拿回被拖欠的工资及无故被辞退的赔偿金,李建找到张某后没有生硬地采取拘留等手段,而是耐心向其释法说理、阐明利害,“若坚持拒不履行,一方面将面临拘留等强制措施,甚至会被以拒执罪处以刑事处罚;另一方面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后经营、借贷、消费等方面都会被严格限制,想再从事个体经营活动将会困难重重。”听完李建法官一席话,虽然生意失败但还怀着东山再起之心的张某幡然悔悟,当即表示愿意与赵某等5人和解并支付相应工资及补偿。

  第二天张某便筹集资金将相应款项如数转账给张某等5人。经历近两年波折终于拿回自己应得工资的张某等5人激动不已,带着满腔感激之情为执行法官李建送去锦旗,为执行工作真诚点赞。(生俊东 闫佳 胡啸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