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骑岭乡:爱心超市添活力 温情扶贫增动力

2018年06月20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里的生活用品真全,价格也不贵,还不收费,只要积分兑换。真不错!”“积分从哪儿来?”“刚才会上书记不是说了吗,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打扫好庭院卫生、善待老人、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帮助邻里化解矛盾等都能奖励积分。”6月15日上午,汝州市骑岭乡马庙村贫困户陈会婷在兑换完三盒蚊香后边走边和一起来的同伴说。

  6月15日上午,骑岭乡河坡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热闹非凡,全乡60余户贫困户聚集在一起,一起见证骑岭乡“爱心超市”揭牌开业。骑岭乡党委书记张武钦、乡长赵鹏飞、民政局副局长王琴等参加骑岭乡爱心超市揭牌仪式。

  “骑岭乡政府统一制作“爱心卡”和“积分卡”,每个贫困户每月可领取20分的积分卡,每月由村两委在检查评比的基础上,根据村民实际表现,对照积分标准给予奖励并发放积分卡,村民持“爱心卡”,按照1分=1元的标准和规定,在每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积分捐赠物品。对于贫困户行动不便的,由各村扶贫专干代领并送物上门。”该乡副乡长杨军旗在揭牌仪式说。

  该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孙青霞在揭牌仪式上详细解读了骑岭乡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办法,分四大类别10个项目,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内生动力、配合工作四个方面量化积分标准,引导贫困户养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生活习惯,激发其内生动力,主动脱贫的精神。

  “下步,我们会逐步扩大爱心超市服务的范围,生活困难的低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中的困难户、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都可以通过量化积分的方法兑换商品。骑岭乡将坚持以关心关爱关怀贫困群众为目标,将爱心绵延下去。”张武钦说。(高亚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