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经营机构专项检查

2018年06月20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规范辖区内零售药店的经营行为,近日,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教育引导与监督执法相结合、专项治理与法规宣传相结合,对连锁药店、零售药店开展了专项检查。

  据悉,重点整治着重从六个方面进行。检查药店经营主体是否取得经营许可、是否通过GSP认证并上墙公示,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检查所经营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是否均从正规渠道购进,索证索票制度、台账记录是否完善;检查药品标签、说明书是否规范,药品是否在有效期;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情况,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和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购销情况;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药师在岗情况以及非法行医活动等;检查药品陈列摆放是否整治,监督零售药店是否严格执行药品质量管理和分类管理的相关规定。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连锁药店15家、零售药店12家。对抗病毒口服液、胃炎康胶囊、龙血竭胶囊、双黄连口服液等18个品种24批次药品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药店能按要求经营,但是仍然发现有个别药店存在处方药未凭医师处方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和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从不具有药品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械以及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等情况。目前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对连锁药店、零售药店相关人员宣讲药品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

  据了解,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将检查和宣传警示有机结合,采取教育引导与监督执法相结合、专项治理与法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辖区药店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规范其经营行为。下一步,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药店的检查力度,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以确保辖区群众的用药安全。(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