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空姐“养鸡妹”深山创业带富200乡邻

2018年06月20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9日,在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养殖基地,三五成群的乳白色柴鸡在茂密的柞树林下四处觅食,附近山坡上10多个贫困劳动力分散在不同区域手提篮子,在6000多亩山坡沟沟坎坎里寻找散养柴鸡产下的鸡蛋。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游走着散养的柴鸡,一只只体态健硕的柴鸡穿梭在林间觅食,悠然在柞木从中产蛋,山谷中鸡鸣之声不绝于耳。

  养殖基地的董事长曾凡玉毕业于南阳农校,入职后成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名漂亮空姐。2015年她放弃光鲜亮丽的工作,回到老家南召县白土岗镇。注册1100万元,流转6000亩山林,在白龙村创办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养殖有限公司,在山坡上散养10万只柴鸡。她采取代养、领养和入股分红、安置务工等形式帮带贫困群众,雇佣附近乡邻到养殖公司务工,每年人均务工收入2万元。在她与该镇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定向带贫协议,182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出生于深山区的曾凡玉求学时向往繁华的大城市生活,大学毕业后她应聘到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年薪10万余元。安逸的工作,舒适的环境,丰厚的工资,她觉得人生很满足。在南航工作期间,曾凡玉接触了很多重视养生保健的旅客。她毕业于南阳农校牧医专业,敏锐的捕捉到市场商机,深刻感受到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和渴望,她认为发展生态农业前景广阔、“钱”途光明。

  “我在南方航空公司工作6年,过着波澜不惊的舒适生活,慢慢失去工作的激情、人生的梦想。当时,父母希望我回到家乡恋爱、结婚、成家、立业,能够照顾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怀着对家乡的深深眷恋,我决定回乡创业,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干一番事业。2011年我辞掉了令人羡慕的空姐工作,经媒人牵线撮合,和邻村的小伙陈真‘闪婚’。婚后,夫妇俩一起到山东、陕西、湖北等考察养殖业,经过3年学习考察、市场调研,2015年在家乡白龙村创办南召县青山生态柴鸡养殖有限公司。”曾凡玉讲述创业初衷。

  秉承“回归大自然,崇山原生态”的宗旨,曾凡玉坚持原始、传统的养殖理念,推行柴鸡野外散养,一家人动手孵化、驯化纯种土鸡,让土鸡在方园6000亩天然柞树林中自然生长、自由觅食,白天觅食青草、橡子、虫子,晚上栖息在树枝上。在饲养过程中,曾凡玉不断钻研养殖技术,探索出野外放养柴鸡提高鸡蛋产量的秘方,夏季采用清凉型鸡用食谱,冬季多采用温热型鸡用食谱,成功破解了母鸡冬天不下蛋的难题。

  土鸡饲养主要以玉米、橡子仁、豆粨为主,采挖山上野生的葛根、杜仲叶、金银花、绞股蓝、桑叶、淡竹叶等18样专利配方做饲料添加剂,利用中药材科学防疫、治病,摆脱了土鸡对药物的依赖,野外林下放养柴鸡所产的鸡蛋成为纯正的无公害食品,营养价值丰富、口感鲜美,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养鸡过程中,最让曾凡玉刻骨铭心、难以释怀的是遭遇山洪突袭、暴雪倾轧。2017年7月5日,暴雨突袭,一股股洪水汇聚成河,滚滚洪水排山倒海肆虐而来,咆哮的洪流摧毁山谷里的鸡舍,3多万只柴鸡瞬间淹没在激流里,被洪水无情的冲走,绵延十几里的下游河床里漂浮着死亡的柴鸡。巨浪席卷了养殖基地,厂房、鸡舍被洪魔蹂躏的面目全非,基地仓库里3万多枚鸡蛋被洪水浸泡,受潮腐烂变质,慢慢的散发着恶臭。灾后,曾凡玉粗略统计,洪灾造成损失达到100万元。

  原驰蜡象,山舞银蛇。这样的美景,对曾凡玉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一波没平一波又起,雪上加霜的厄运接踵而至。2017年底,一场暴雪让大地披上厚厚的棉被。厚厚的积雪把养殖基地的仓库压坏,仓库里2万多枚鸡蛋被冻坏,大雪封路,鸡蛋无法销售。那些天,基地停水停电,陷入瘫痪状态。曾凡玉一家人住在山坳里,井水结冰,泉水断流,无奈只好“化雪”做饭,那段日子过得十分凄惨。

  “养殖基地建成后,漫山遍野的山鸡蔚为壮观,然而鸡蛋无人问津,销路却成了’拦路虎’。每天捡回收上万枚鸡蛋,看着满屋滞消的鸡蛋,那些新鲜光洁的鸡蛋慢慢的失去变黑、变臭,心里焦灼不安,常常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曾凡玉回忆着创业过程中“成长的烦恼”,神情凝重地说。“散养在山上的鸡子,有很多天敌,经常被野猫、黄鼠狼、蛇咬死,平均每天要死二三十只,投放的每批鸡苗约有15%的鸡子不幸夭折。”

  为跑市场销路,曾凡玉自费租赁大巴车到周边县区邀请经销商到基地实地考察、免费品尝鸡蛋和柴鸡,考察完后免费赠送柴鸡和鸡蛋,让他们回去试销。她探索利用会员制度推广市场营销,目前拥有1500家会员,会员一次性缴纳年费,购买鸡蛋实行打折优惠,定期为全国各地会员快递邮寄新鲜的无公害鸡蛋。她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客户群越来越多,销售量与日俱增。现在每枚鸡蛋售价价近3元,市场仍然供不应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青山养殖公司事业蒸蒸日上,目前存栏土鸡10万只、日产柴鸡蛋1.5万枚。 在经营过程中,曾凡玉看到家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想要脱贫致富,却面临无门路、无技术、无资金的困境。带领乡邻致富,让大家共同受益,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已的智慧和力量。萌生这一念头后,曾凡玉主动和白土岗镇政府联系,制定结对帮扶方案,签订带贫协议,动员周边62户贫困劳动力入股养鸡、安置基地务工。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免费指导防疫,高价回收鸡蛋,贫困户“零风险”稳定增收。

  贫困户刘孟芝因丈夫患有严重的腰椎和颈椎病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老人要照料、孩子要抚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养殖基地建成后,曾凡玉主动与她签订务工合同,动员刘大姐常年在基地干活,喂食土鸡,捡拾鸡蛋,装箱搬运,月收入近2000元,年终算账收入20000多元。贫困户吴海科常年在养殖基地从事清理粪便、喂养鸡子、打理杂活,每天收入80元,月工资2400元。青山柴鸡养殖公司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8户年均收入18000元,顺利实现脱贫。

  “小时候,我家居住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区,父亲长期患有慢性病,只能靠母亲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我和弟弟上学,家里经济十分拮据,村里乡亲和亲朋常常接济她家。苦难的灰色童年,不仅激发她奋发图强战胜贫困的斗志,而且让她养成一颗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回报乡邻。”曾凡玉说,“我表面看着很平静,其实内心很强大。我不喜欢波澜不惊的平静生活,喜欢瞎折腾,总有一股干事的激情。”在“养鸡妹”曾凡玉的辐射带动下,该镇建立7家生态柴鸡扶贫养殖基地,全部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年存栏土鸡3万只。2018年,她流转2万亩山林,计划带领200家贫困户走上康庄大道。(生俊东 廖涛 杜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