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以“产业”助脱贫 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8年06月2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产业扶贫是大规模脱贫的根本手段,让群众真正脱贫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沁阳市按照“一乡一产业、一村两项目”的要求,科学规划布局,“特色种植”、“缝纫加工产业”、“光伏产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村的发展活力,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干活,每月2000元工资,加上土地分红、股金分红,一年下来收入就有3万多元。”沁阳市崇义镇西苟庄村贫困户谷良仁高兴的说。

  据了解,沁阳市崇义镇西苟庄村食用菌合作社目前拥有十几个栽培大棚,带动就业1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人,成为当地的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目前,该村依托食用菌种植、哈密瓜种植等产业,覆盖贫困户100户,实现脱贫98户。

  在缝纫加工产业发展方面,该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6.789万元,实施了山路平村、张老湾村、簸箕掌村、南住村、西苟庄村、后庄村缝纫加工等7个到户增收项目,让300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该市利用扶贫产业到户资金,共投入133万元,在张庄村、前兴福村、南西村、九渡村实施规模不等的小型村级光伏项目,覆盖贫困户318户,建成后每户每年可分红700余元。

  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面,该市引导九渡村和山路平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民俗旅游接待、旅游产品销售、水上娱乐项目等方面安排18个村民就业。

  “通过实施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一条龙、保姆式创业帮扶,把贫困家庭的劳动力串联在产业链上,让他们就近就业,保持稳定收入”,沁阳市人社局局长董润霞说。

  目前,该市在20个贫困村共安排扶贫产业项目23个,建成产业扶贫基地26家,吸纳周边2000多户村民。投入财政资金901.94万元,覆盖7个乡镇9个贫困村1706户贫困户。(王辉 庞书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