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2018年06月21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北冷乡杜庄村,座落在农家小院里的小小鞋业加工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谁也没有料想到,几年前还是贫困户的申建中如今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搞鞋业加工,如今已经带领八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并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20多名。

  2014年,申建中家因其和父亲两人均患腰椎间盘突出症无法外出务工,家里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被确定为贫困户。2015年,温县人武部帮扶工作队、驻杜庄村第一书记张波进驻杜庄村后,经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申建中一家的情况。考虑到申建中脑子活,多方协调,将他介绍到该村一家制鞋厂工作。到制鞋厂工作后,申建中有了稳定收入,家里实现了就业脱贫。

  因为时常沟通联系,一来二去,张波和申建中成了好友,在张波的鼓励下,带领更多的人致富成了申建中的新目标。掌握缝纫设备使用、维修和鞋帮加工等技术后,2016年4月,申建中向亲朋借款5万余元,购置了6台缝纫设备,在家里建立了小型的“扶贫车间”,招收村里的贫困群众,以订单形式为该县多家制鞋厂代加工鞋帮。如今,他正在张波的帮助下,准备贷款继续扩大投资,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目前,申建中经营的这个“扶贫车间”共有各类缝纫设备26台,收到的加工订单源源不断。脱贫户马晶晶在小车间一天能赚一百多元,她开心地说:“在这干活儿,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多亏了这份好工作让俺家脱了贫!”

  提起家里的变化,申建中的母亲一个说出几个“感谢”:“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感谢驻村好干部让俺家尽早脱了贫,以前家穷,让儿子多年婚姻不顺,现在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娶了好媳妇,生活一天比一天有盼头了!”(王辉 崔新娟 王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