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百强

2018年06月21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型现代戏《春暖乱石坡》讴歌扶贫精神

  大河网讯 一部大型现代戏《春暖乱石坡》讲述了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第一书记赵伟涛在扶贫工作中扶贫扶志扶精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据悉,在新密市这样的典型不断涌现。该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成功跻身全面小康指数全国百强。

  为推动脱贫攻坚纵深开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以来,新密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方略,坚持“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分类施策、统筹推进、深化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动政策落实帮脱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动专项、就业、教育、健康等行业政策到户到人。新密市出台了扶贫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去年,该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亿元,实施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区域经济、后续扶持、到户增收等扶贫项目54个;开展“三单联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3期2426人次,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82人,兼职公益性岗位302人。

  同时开展贫困劳动力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补贴691人138.05万元;为全市4583名建档立卡中小学生发放《新密市教育资助保障卡》,发放各类助学补贴13186人次940.95万元;实施“雨露计划”,补助贫困大学生355人次49.9万元。以户为单位发放《新密市贫困户健康保障证》,贫困人口就医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享受“四免一减”政策,共减免费用146.55万元。出台贫困人口慢性病补贴措施,除门诊报销的85%以外,个人承担15%部分,由市财政统一报销。为符合政策的26191名贫困人口购买农业、人身意外等保险。

  发展区域经济助脱贫。针对域内地区特点,新密市积极探索多途径多元化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实施旅游+扶贫,整合挖掘优质的森林资源,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径。全市在建的伏羲大峡谷、三泉湖4A级景区等6个旅游开发项目涵盖21个贫困村,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辐射带动1800户6200人。实施产业+扶贫,推进新材料、装备制造、品牌服装等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加大项目谋划实施,华夏幸福新密产业新城、路劲集团双牛山羲和小镇、奥伦达部落黄帝养生小镇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建成后将有力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采取“电子商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50个,带动“迷恋你”生态米、“花海花田”精炼菜籽油等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夯实党建基础促脱贫。新密市坚持把“抓好党建促脱贫、融入脱贫抓党建”,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建强基层组织,对30个软弱涣散村开展集中整顿,调整补充村支部书记13名,投资2500余万元整修行政村174个、改扩建活动场所11.2万平方米,新增财政资金3784.5万元提高村级党建办公经费和村干部待遇。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制定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机制,落实每人每年3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去年,全市第一书记共带动帮扶发展特色项目370余个,协调各类扶贫资金5370余万元。强化党员、人才引领,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机关党员30期8977名,依托乡镇党校,结合农村党员特点,分类按需对2.4万多名农村党员进行了培训,先后有365名党员实现带头致富。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使贫困片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2017年,新密市实现脱贫166户626人,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5%。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报告》显示,在653个县市中排名第100位,新密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百强。(王君杰 朱海鑫 岳冰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