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瓜农孟振方种出63.8斤瓜王 下届西瓜节还要参赛

2018年06月21日10:34

来源:大河网

  本届“瓜王”和“擂主”得主

  大河网讯 6月20日,中牟县第十四届西瓜擂台赛在弘亿国际庄园隆重举行,韩寺镇小孟庄瓜农孟振方种出的63.8斤大西瓜一举夺得“瓜王”称号,东风路街道孟庄村瓜农边小青选送的西瓜以综合评分97.8,糖度13.5获得“擂主”称号。

  本届擂台赛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和新颖,有瓜王争霸、百人西瓜宴、西瓜套圈、快乐挑夫等与西瓜相关的赛事活动。据悉,西瓜擂台赛目的是进一步展现中牟农业风采,打造中牟农业品牌,增强中牟西瓜市场竞争力。通过举办西瓜节,进一步挖掘西瓜产业附加值,促使中牟县西瓜产业转型升级,为市民近郊游采摘游提供多样选择,促进一产三产融合,助力全县都市型田园城市建设。

  “大胃王”吃瓜比赛

  人气最旺的当属“百人西瓜宴”比赛,共有40多位群众踊跃报名参加,在五分钟内吃瓜最多者获胜,经过多轮比拼,东风路街道史庄村杨军生吃了8.1公斤西瓜,勇夺一等奖。来自广惠街街道办事处的周杰,以4分56秒的成绩夺得了快乐挑夫比赛冠军。韩寺镇小孟庄瓜农孟振方选送的西瓜“龙卷风”重达63.8斤,被评为本届“瓜王”,顺利取得一辆电动三轮车奖品。他乐呵呵的说,“我种瓜有20多年了,前年夺得一等奖,去年获封‘擂主’,今年是‘瓜王’,下年比赛我还来参加!”

  评审专家组评判参赛西瓜

  近年来,中牟县大力实施西瓜产业化经营,积极推进西瓜品种结构和种植模式调整,瓜农广泛应用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普遍使用绿色有机肥料,推广标准化生产,使得西瓜品质和种植效益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该县“五洲绿源”牌西瓜已获得河南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最大和最小的参赛西瓜

  中牟县农委园艺科科长岳俊辉说,今年全县西瓜种植面积6.9万亩,预计总产量达19万吨。举办西瓜擂台赛主要是为瓜农提供交流平台,通过评比选出最好的西瓜品种,促进品质提升,今年还把精品西瓜纳入了奖项评选,进一步推广这种品质更优,更受消费者欢迎的西瓜。

  中牟县农委主任樊守峰表示,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本届擂台赛还为参赛的贫困户设置了专项奖,凡是参赛的贫困户均可拿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奖励,用以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并通过他们的事迹,带动更多贫困户积极脱贫。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中牟县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西瓜擂台赛,进一步提升了中牟西瓜知名度、市场竞争力。下一步,该县将全力开展扶持传统农业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扶持西瓜、大蒜等传统产业通过园区化发展、更新品种、提高品质等途径突破瓶颈转型升级发展。而且,还将继续推进中刁路和中三路2条“瓜香大道”建设,探索推进大蒜有机农产品认证等措施,持续开发保护“中牟西瓜”、“中牟大蒜”品牌价值,为成功举办永不落幕的西瓜擂台赛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王君杰 赵燕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