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法官耐心释法 双方冰释前嫌促和解

2018年06月21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申请执行人能主动放弃近一半债权,家境困难的被执行人能克服困难履行义务,实是难能可贵,也着实令我感动。”说起6月19日执结的一起案件,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感慨道。

  6月19日,在该院办公室里,申请执行人林某与被申请执行人陈某促膝而坐,协商达成和解协议,林某主动放弃2万元债权,陈某一次性给付3万余元,案件最终圆满执行完毕。

  原来,林某与陈某因交通事故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陈某需赔偿林某53683.39元,但陈某在判决书确定给付期限内没有自动履行。

  2018年3月23日,案件立案执行,执行法官曾多次找到被执行人陈某做工作,希望其能尽快履行生效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同时多次查询陈某的银行账号。但身为农民的陈某,家境贫穷不说,还有年老生病的父母,根本无履行能力。

  今年,执行法官又多次登门做双方当事人工作,耐心、细致地向林某分析陈某的家庭情况,同时向陈某重申其应所尽的法律义务,并积极牵线搭桥,千方百计促使双方见面,坐下来、静下心,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谈话,使双方当事人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协调下,申请执行人林某主动放弃2万元债权,被执行人陈某想尽办法筹得33680元,一次性履行了义务。

  “依法办案,用情感人。”该院执行法官能确实为双方考虑,积极的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也是近年来源汇区法院解决“执行难”的一个缩影。(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