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贫困村的“甜蜜事业”

2018年06月21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雨过天晴,汝州市骑岭乡白马村的空气格外清新,远山叠翠,和天空中的云朵交相辉映,形成一幅水彩画。6月19日下午,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张振伟到这里调研蜜蜂养殖合作社运营情况。

  笔者在汝州市住建局驻白马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来到贫困户于延旗家里,刚到门口就看到一排整齐的蜂箱,一团团蜜蜂围着蜂箱下面的缝隙进进出出。于延旗正拄着拐杖,和妻子马栾一起查看蜂箱。于延旗腿脚残疾患有慢性骨髓炎,2016年住院将近一年,手术后行走不便,不能外出务工,全家人仅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

  “这箱有五六天了,可以收蜂蜜了。”于延旗小心的揭开蜂箱上面的盖子,取出一块蜂板,用刷子轻轻刷掉上面的蜜蜂,整齐的六边型的蜂巢里面透着亮晶晶的蜂蜜,放在事先准备的离心桶里面,又放一块对称保持平衡。

  “这样一摇,蜂蜜就从蜂窝里面离心出来了。离完一面,把另一面翻到外面,两面的蜂蜜就都离心出来了。”这样重复六七次,一箱蜂蜜离心完毕。用罗过滤到干净的桶里,有30来斤呢,平均一板能产2到3斤蜂蜜。按照一斤30元来算,这一箱蜂蜜每周就能收入900元左右。“我家有10箱,另外6箱是其他两家的,放这边一起养。”看着这些蜂蜜,于延旗夫妇笑的比蜜还甜。

  于延旗曾经有过多年养蜂经验,期间有过失败和亏损,但他没有放弃,自己读书研究养蜂技术,逐渐成为村里的养蜂能手。病愈出院后,于延旗不等不靠,主动想方设法增收致富,购置了10余箱蜜蜂放置在家门口,天天围着蜜蜂转。有了养蜂的收入,于延旗的生活逐渐好起来了。

  驻村工作队在精准帮扶调研过程中发现,白马村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春有槐花,夏季有荆花,秋季有菊花,非常适合蜜蜂养殖。针对白马村贫困户的家庭具体情况,为杨沦英等5户贫困户制定精准扶贫养蜂帮扶计划,为每家购置3箱蜜蜂及用具,这五户贫困户都属于弱劳动力,不适合外出务工,又有较高的养殖意愿,离于延旗家距离也比较近,便于技术服务指导。经住建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支持每户4500元启动资金,并且和于延旗签订了四方协议,明确了责任义务、利润分配、风险承担等详细事宜,努力把好事办好。

  “昨天下雨,赶紧把蜂箱下面用砖垫高了,蜂箱是木头做的,怕泡坏了”,“刚开始养,还不太熟悉,昨天才把蜂箱里面好吃懒做的雄蜂清理掉。”刚开始养蜂的杨沦英说,“开始养蜂后,每天都有事情做了,心里就想着怎么把这些蜜蜂养好,每天干什么都更有劲头了,看着自家的蜜蜂,杨沦英脸上笑开了花。”据笔者了解6月14日,5户贫困户的蜜蜂已到位,笔者发稿时已经打出了第一批蜜。

  “慢慢就熟悉技术了,现在山里荆花这么多,正是养蜂的好时节呀,回头工作队会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专业的养蜂技术,争取熟练掌握后,扩大养蜂规模。”张振伟说。

  看着杨沦英家干净整洁的庭院,庭院旁边还有几分菜地,里面豆角、西红柿、茄子、辣椒齐全,笔者觉得离白马村脱贫的日子更近了。

  从“要我脱贫” 到“我要脱贫”,从“等靠要”’到“内生动力”,该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很好的激发了贫困户内心深处的脱贫动力,减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后顾之忧,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勇气,促使他们为改变现状而努力。(吴改红 石颖斐 王新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