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法院召开首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讲评会

2018年06月21日15: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汝州市法院的案件质量,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司法公平落到实处,该院出台了《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讲评制度》。6月19日晚上7时,该院在一号审判庭召开第一次讲评会,对2018年5月份4起上诉发回重审案件和5起上诉改判案件进行了讲评。汝州法院全体班子成员、审委会委员、各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人员、员额法官及上会参评的案件审判团队人员参加会议,汝州市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武国、信访办主任潘团伟、教工委主任刘亚丽、人大常委谢景红,汝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焦朝京、政协常委张进营、政协委员李向阳、隋伟杰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先后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于占琦,党组成员、副院长桂东辉,党组成员车顺国主持。

  按照议程安排,首先由各参评案件的承办人对案件的诉辩主张、证据采信、案件事实认定、适用法律、裁判理由、裁判结果以及上级法院的改判、发回重审意见进行陈述、评判;然后由市法院审委会委员、员额法官、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案件的市法院主管院领导从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查找问题,发表个人意见,进行点评。最后,由杨长坡院长进行总点评。他逐案分析了发回改判案件中存在的原因,提出对策。对于个性问题,要求办案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正;对于共性问题的,则要求相关部门加紧调研,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措施,予以纠正。

  杨长坡指出,本次讲评会历时近五个小时,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达到了以案释法、就案学法、以讲促学、以评代训目的。今后,我们将以讲评制度为抓手,并不断加以完善,倒逼员额法官找差距,补短板,千方百计提高案件质量,在明理释法上下足功夫,提高服判息诉率,降低上诉率和改判发回重审率,从而促进本院审判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杨松播 于占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