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工厂建在家门口 脱贫顾家两不误

2018年06月22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下午,64岁的孟显爱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刚刚工作了26天半后,领到了第一笔工资1325元,这些钱在城里也许只是一两顿饭钱,可对于孟显爱而言,这可能是她和孙子在农村的数月生活费。

  龙头企业为扶贫村村建车间

  孟显爱是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沟口村的一个贫困户,老伴和儿子相继意外离世,留下她和不到四岁的孙子相依为命。每年除了民政发的救助以外,她再也没有任何收入,生活相当拮据。而潦河坡镇扶贫车间的建设解决了孟显爱一家暂时的困境。

  潦河坡镇位于南阳卧龙区的最北端,与山区南召县相邻,崎岖不平的丘陵地势和贫瘠的土地使得当地经济发展缓慢。而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猪肠衣进出口加工为主的食品生产企业,其中的一个生产基地就建在镇上。

  年初,潦河坡镇党委书记惠广路与鹏泰食品公司沟通,谋划在全镇10个行政村各建一个扶贫车间,并成立肠衣加工合作社,让全镇有劳动能力和意向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实现快速脱贫致富梦。

  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士英介绍,2010年公司作为南阳卧龙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卧龙区三个乡镇建有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是盐渍猪羊肠衣和干制肠衣,适用与各种灌制肉肠、火腿肠、茶肠、蔬菜肠、玉米肠、海类品肠等美味食品。各类肠衣产品远销俄罗斯、西班牙、荷兰、波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被双汇集团、众品集团、金锣集团等国内知名肉制品加工企业认定为肠衣指定的合作商,产品多年来一直是供不应求,是河南肠衣进出口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南阳的这个公司已就近安置300余人就业,实现年产值2个多亿元人民币。

  多方共赢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2018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助力潦河坡镇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鹏泰食品公司汇集了各种力量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运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指示精神,在加大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力度,增强贫困人员“志智”双扶的同时,发挥鹏泰食品企业在肠衣加工方面的产业优势,以企业与贫困户直接结合为载体来促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实现真脱贫真致富、可持续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潦河坡镇党委书记惠广路告诉记者。

  “肠衣加工在我国有1800年的传统制作历史,是完全靠人工的手工细活,这个产品不能工业化生产,只能依托有大量农村市场闲置劳动力,工作强度又小,目前在各村建立扶贫车间的条件非常好。”南阳鹏泰食品有限公司姜经理说。

  潦河坡镇党委书记惠广路信心满满,“目前扶贫车间已经有近半投入生产,剩余的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中,下半年实现10个肠衣扶贫车间全部投产运营,合作社建立完毕。目前镇里所有贫困户劳动力全部签订就业意向书,项目运营后将形成“政府+企业+生产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可持续就业,镇经济稳定发展、贫困户将如期脱贫。”

  企业补贴利润脱贫顾家两不误

  “我五月份在总厂学了四天,厂里还给发了两百块钱补助。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不耽误随时回家照顾老人,来到这个车间之后,挣钱顾家两不误,今年家里一定能脱贫!”潦河坡崔房村的徐文连拿着刚发的工资笑着说。

  徐文连家中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老伴儿卧病在床没有劳动能力,扶贫车间建设之前家里收入来源微薄,家门口的工厂车间,不仅解决了脱贫问题,还不耽误照顾家人。

  据悉,鹏泰食品公司有两种主要的出口产品,一种是孟显爱制作的多层短段肠衣,销售价钱低,不熟练的情况下大多只能制作这种;另外一种是14米的细肠衣,价格相应高些,但需要熟练后才能制作。

  在提到公司如何兼顾利润和帮扶时,姜经理说,“对于贫困户,企业保证基本的收入,但也不能养“懒人、闲人”,为了激发大家的工作效率,企业制定了相应政策和制度。在刚上班还不熟练的情况下实行每天固定工资,当操做熟练以后开始执行多劳多得制,在考虑企业利润的同时,主要任务是帮助政府做好脱贫帮扶,只要公司总体利润率均衡的情况下,为贫困户补贴一些还是应该的。”(生俊东 闫佳 吴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