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法院:法官夜间化纠纷 当地干群齐称赞

2018年06月22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1日,方城县古庄店乡大杨庄村干群对方城县法院独树人民法庭法官李剑光夜间化解纠纷的举动赞叹不已。

  事情还得从6月15日下午说起。“叮铃铃”,方城县法院独树法庭员额法官李剑光的电话响起。“李法官,我代理的那个古庄店排除妨害的案子,今天能不能过来勘验一下现场啊?今天原被告都在家呢”!李剑光看了一下表,已经是下午5点10分,当天是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马上就快要下班了。一抬头,书记员刘泽威正用询问的眼神看着李剑光。李剑光向书记员示意,书记员刘泽威立即开始准备材料。“我们现在就从法庭出发,你们在路边等待,准备好测量工具”。

  原来,古庄店乡大杨庄村的两户村民张某与杨某因建房换地引发纠纷,后经村组干部两次调解并两次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的矛盾暂时缓解。可在前不久,杨某在房屋后垫土,张某认为超出了原有界限,双方再次发生争议。张某一纸诉状,将该纠纷诉至法院。

  法官李剑光到达古庄店乡大杨庄村后,在杨某家简单了解情况后,李剑光法官通知村组干部到场,“走,咱们到实地看一下。你们再将原来的调解情况介绍一下”。李剑光从事民事审判已经多年,但到了现场,令李剑光没有料到的是,原被告双方争议的土地面积很小,说巴掌大一点也不为过。但李剑光心想,“既来之,则安之”。李剑光开始仔细听取双方的意见,从中寻找着双方的争议焦点。

  “叮铃铃”,电话再次想起。“你这会儿在哪呢?警车在哪呢?”,电话那边是庭长着急的声音。原来,根据要求,端午节放假期间,所有公务车辆封存。现在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按规定车辆应该停放在院机关。李剑光忙对庭长说,“我们现在正在古庄店乡一个村里勘验现场,等结束以后车辆马上归位”。

  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后,李剑光法官又听取了村组干部关于凋解经过的介绍,对于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了清晰的认识。原来,村组干部在调解中签订的协议对于双方换地表述不清,现在双方都按照对自己有利的角度解释,由于矛盾已深,双方各持一词,僵持不下。李剑光经过一番考虑,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地点对双方当事人说,“你们双方以此为界,这样你们对土地利用起来,都较为方便,对面又是固定标志物,便于确认!”但双方都不吭声,使调解一度陷入僵局。看到这种情况,李剑光将杨某叫到一边,经过一番劝说,杨某表示同意。“老张,你怎们看,也说一说?”“我不能再让了,不能再让了!”说着,张某转身回到了自家院子。此时,李剑光对村组干部说,大家不要着急,先等一等啊,让我去给老张再谈一谈”。进了屋,张某情绪激动,打开了话匣子。耐心的听完老张的诉说之后,李剑光开始站在邻里相处以及永久性解决纠纷的角度开始给张某做工作。40分钟后,张某疏开了紧锁的眉头。

  李剑光回到争议现场,“老杨,你去找铁锹,栽界石!”通过丈量,栽了界石。“好了,双方都过来,咱们商量一下调解协议”!忙完这些,天已经黑透了。在张某家的小方桌上,李剑光法官一字一句的斟酌着文字的表述,征求着双方的意见,最终调解协议完成定稿。“来,双方都签字吧!村组的干部,今天你们也看到了调解过程,也签一下”。看到双方开始签字,李剑光长舒了一口气!看了一下表,时间已是晚上2l点20分。李剑光和书记员谢绝了当事人的挽留,顾不上吃饭就把警车停到了法院院内。(生俊东 麻俊鹏 程远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