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政法系统推出40项爱民措施 大家一定要看看

2018年06月22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1日下午,平顶山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部门公开向社会承诺40项爱民实践服务,这些爱民实践服务项目涉及千家万户而被关注。 

       让我们来看看今年平顶山市政法系统作出了哪些承诺: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0项) 

       一、加强立案大厅窗口建设,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二、加强诉讼服务网络平台建设。 

       三、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4大公开平台,加大司法公开力度。 

       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五、持续严厉打击侵害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 

       六、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案件的审理,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 

       七、开展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活动,严厉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八、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九、持续推进执行攻坚活动深入开展。 

       十、强化队伍建设,改进司法作风。 

       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10项)

        一、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三、加强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 

       四、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五、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普法活动 

      六、深化"温情司法关爱岗"工作机制。 

      七、切实规范司法行为。 

       八、建设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根 

       九、加大重要案件信息和有关法律文书公开力度。 

       十、加大新媒体检察宣传工作力度。 

       平顶山市公安局(12项) 

       一、推出身份证发放领取短信提醒服务。 

       二、设立公共户口吸纳农业转移人口。 

       三、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 。 

       四、实现民用爆炸品购买和运输许可网上预约。 

       五、推广应用互联网缴纳驾考分科目费用。 

       六、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通管理业务。 

       七、在全市建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服务站)。 

       八、缩短赴港澳台签注签发时限。 

       九、取消我市企业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固定时间限制。 

        十、推行消防合并验收制度。 

        十一、提供消防技术指导服务。 

        十二、通过百度地图标注快速查询户籍办理点。 

       平顶山市司法局(8项) 

       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年底前,县(市、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建设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职能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持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努力为受援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00件以上,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7720人次以上。 

       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调解纠纷促和谐"人民调解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管理等领域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完善公证办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开展"五一"劳动节为市级以上劳模免费办理公证公益服务周、"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月活动。 

       五、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六、在全市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进万家",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觉。 

       七、推进狱务公开,完善监狱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咨询。 

       八、进一步加强监狱会见室便民设施建设,开展文明会见室创建活动,为服刑人员家属会见提供便捷服务。

       一诺千金,言出必行。平顶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立足政法职能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最大限度地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新诉求新期待,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责任督落实,各级政法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对承诺事项进行层层分解,细化量化,每一事项都要明确要求、量化标准、限定完成时限、确定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级抓好落实,确保承诺全部兑现;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暗访抽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推动承诺事项落实;加大宣传促落实,充分利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广泛深入宣传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最大限度地接受监督,扩大影响。(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