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榜样】新密市西腰村党支部书记丁慧锋无私奉献造福家乡

2018年06月22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密市与郑州市二七区、荥阳市三地交界处,有这么一个村子,这里的村民喝的是甘甜可口的深井水,吃的是健康营养的果蔬菜,住的是灿然一新的小高层,走的是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这个村,就是白寨镇西腰村。

  很难相信,两年前的西腰村,还是省级贫困村。西腰村位于白寨镇西北部,毗邻郑州市二七区、荥阳市贾峪镇,共19个村民组,920户,4300口人。全村属浅山丘陵地带,80%的土地为坡岗地,水源缺乏,地处偏僻,交通不便。2014年,西腰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933人。截止2015年底,全村脱贫目标完成,全面退出贫困村。之所以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也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丁慧锋的无私奉献。

  要致富先修路,打好基础是关键

  丁慧锋,今年41岁,2013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农村要发展必须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丁慧锋上任后的第一个想法,他投资40多万元,铺建了西腰村通往荥阳市的主干道,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为村里的交通路网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修好了路,还要解决村民们吃水的问题,他通过协调引资,在村社区打了一眼520米深的机井并完善了配套设施,让社区的居民们能用上干净卫生的井水。

  教育问题也是他十分关心的。村里有一所小学,丁慧锋在2014年到2017年之间先后投资了10万多元,修缮了教学楼的房顶、门窗、水电设施,并且免费为学生们提供午餐,学生们都亲切的叫他“丁叔叔”。除了投资小学,他还提议村里每年给本村考上一本学校的应届毕业生补助奖学金2000元。

  村里有十多户孤寡老人,无人照顾。丁慧锋惦记着他们,出资1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了一座爱心养老中心,免费为他们提供住所,还为他们配齐了床、电器等生活用品,每年冬天还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给老人们送去棉衣、棉被等过冬衣物。

  社区生活更便利,居民心里甜如蜜

  西腰村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易地搬迁后的新社区。2013年以来,自筹资金7000多万元建设西腰村社区,规划建设10万平米,安置群众580多户;现已建成18600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多层楼房、安置126户,建成二层高的小楼房25200平方米、安置98户,建成商铺4000余平方米,新社区建设初具规模。并配套建设了社区幼儿园,教学面积1800平方米,规划设置10个班,可容纳300余名师生教学学习。小区文化广场占地2600平方米,投资200余万,并配套有篮球场及健身器材,是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西腰村计划依托紧邻郑州西南片区的区位优势,建强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巩固生态林业经济、劳务经济、林下经济,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农家餐饮住宿等新兴产业,奋力打造白寨镇西北区养生养老小镇。

  据了解,该村与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投资10亿元在西腰村进行整村开发,着重打造高端地产项目及相关配套产业,建成后可以为西腰村提供1600个以上就业岗位。润凯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童乐谷旅游体验项目占地200余亩,建成后可以为西腰村提供100个以上就业岗位。同时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培训技能,汇集信息,维护权益,与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和润凯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有序提供劳务,可以安置青壮年劳力50—100人。(王君杰 朱海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