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遗产不接债务 被执行人儿媳因妨碍执行被拘留

2018年06月22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人民法院干警在韩寺镇某村执行案件受阻,情况紧急,执行员刘炜光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执行应急处突预案迅速启动,最终案外人被执行人的儿媳因妨碍执行被拘留。

  案情原本并不复杂,2011年9月,韩寺镇的郭某将5万元交给同村的信贷员,也是他的好友田某,让他帮忙存到自己的账户中,田某向其开了一张收据。直到2016年4月,郭某因急需用钱,向田某提出取款要求时,因田某迟迟拿不出钱来,郭某只得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中牟法院判决田某偿还郭某5万元。

  2016年7月,案件进入执行过程,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事发生了。当年9月,被执行人田某因病死亡,郭某只得向法院提出变更田某的妻子和儿女为被执行人的申请。

  中牟法院经过听证审查,田某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是他的妻子刁某和三个子女,其生前与妻子及儿子一家共同生活。被继承人田某的遗产宅基地上房屋及其他建筑物,由刁某实际占有和使用,而且三个子女均明确表示放弃继承权。2018年4月,中牟法院作出了变更刁某为被执行人的裁定。

  丈夫田某去世后,刁某的生活更是离不开儿子儿媳,对于这5万元的债务,儿子儿媳不能接受,不但不帮助母亲履行还款义务,甚至阻止和打消了母亲原本要还款的想法,执行干警多次劝说无效。

  6月16日,执行员刘炜光利用周末时间,再次前往刁某家中。刁某的儿媳不断辱骂、撕打执行干警,甚至持刀威胁。刁某则趁乱躺在地上哭闹,围观村民也逐渐增多,刘炜光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并请求支援。20分钟后,10名法警及时赶到现场,将刁某儿媳控制,送上警车并采取了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王君杰 黄芳 宋卫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