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全域旅游彰显魅力 端午佳节游客爆棚

2018年06月22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端午节假期,西峡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9.3万次,门票收入604.9万元,综合收入3440万元,分别比去年增长5.6%、6%和4.2%。这是西峡县端午节小长假交出的的成绩单。

  据西峡县旅游局的通报情况显示:端午节期间,客源主要来自湖北、陕西及周边县区,其中散客占游客总量近80%,除了传统旅游景区人山人海,新兴的乡村特色旅游小镇也是游客如织,全域旅游成为整个旅游市场的“引爆点”。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该县强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整合提升、全域景区”的发展思路,按照“景城一体”的发展理念,实施景区、城镇一体化战略,打造“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华丽转身。

  政策激励,配套服务。围绕“水墨龙乡、生态西峡”主题,该县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从旅游目的地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体验、龙头景区带动、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旅游扶贫等方面,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色”,构建208国道旅游画廊、312国道农业观光长廊,着力打造“美在山水、乐在休闲、福在养生、悟在文化”新形象,推动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跻身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支持发展旅游脱贫致富,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在用地、用电、用水、税费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县相关职能部,对路网、通讯、用水、供电、标识标志等基础设施一次性免费配套到位。近三年来,全县累计用于景区沿线旅游基础设施的投资达3亿元。

  产业振兴,规划先行。西峡县高起点规划全域发展蓝图,努力推进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等规划“多规合一”,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与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同步谋划了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了东坪、中坪、黄狮、鱼库等10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县已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带动6个乡镇、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生俊东 封德 刘占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