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乡村文化阵地 助力文化脱贫

2018年06月22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对文化扶贫规律的研究和认识,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入村入户调研。结合西竹园村的特点,围绕“扶贫”和“扶智”、“送文化”和“种文化”、“普惠”和“精准”等之间的关系。通过教练、培训、辅导、讲座等方式,为西竹园村培育一支不走的文艺人才和骨干队伍,促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尧山镇群众的文化素质。

  太极拳打造尧山新名片

  6月16、17日,由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平顶山市太极拳协会,鲁山县尧山镇政府,河南天瑞尧山旅游有限公司,河南尧山书画院联合举办的“太极拳进农村,进景区、促健康、助脱贫”活动在尧山镇西竹园村启动。

  在尧山风景区活动现场,太极拳协会的老师们从动作连贯、呼吸配合、演练韵味、动作协调几个方面进行展示,西竹园村村民、驻村单位职工以及山门外农家乐的经营者纷纷围观学习。在通天门、迎风树、红枫谷、跑马场等主要景点,习练者们与游客进行互动,云雾缭绕中,舒缓的音乐由远及近,莽莽森林里,人与自然和谐交融,构成一幅幅优雅别致的风景画。

  河南天瑞尧山旅游有限公司地处西竹园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副总经理张秀珍表示,公司重视旅游文化建设,将利用西竹园村“文化广场”这一平台,培养职工和村民习练太极拳,形成自己的专业队伍,逢重大节日旅游旺季在各景点进行太极拳展示活动,在自然环境中增加人文景观,扩大尧山的知名度。

  平顶山市太极拳协会会长杨安说,太极拳进乡村进景区助力文化扶贫意义重大,一是通过教授太极拳提升习练者的健康水平;二是让贫困村民者的在习练过程中,树立改变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推动太极拳进景区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太极拳习练者进山入村,增加景区和农家宾馆收益,进一步繁荣西竹园村旅游经济。

  活动的发起人是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驻尧山镇西竹园村第一书记郭胸怀,平顶山太极拳协会副秘书长,科班出身的他,连续多年代表平顶山市参加全省和全国的“太极拳”大赛,且屡次获奖。

  担任西竹园村第一书记以来,郭胸怀牢记职责和使命,抓帮扶促脱贫,着力发挥指导帮带作用,抓党建聚民心、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认真履行肩负的职责,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村部大院成了文化的广场

  每天早上五点多,村民和公司的职工就集中到村部文化广场,跟随郭胸怀学习太极拳的基本功,从动静、虚实、刚柔到眼神、呼吸;从行步、云手到坐卧,每一个招式都要精准。按照郭胸怀的思路,引导部分贫困村民熟练掌握了太极拳的基本功后,可以在尧山景区展示博大精深的太极拳文化,打造尧山的人文景观,实现文化的精准脱贫。

  到了晚上,广场舞的队员们伴着优美的音乐,婀娜的舞姿,轻松愉快,如痴如醉,经常是满身大汗。“每次进城看城里人跳广场舞,心里很羡慕。现在,俺家门口也有文化广场了,晚上没事,姐妹们都爱在广场上跳舞,锻炼身体,好自在!”村妇女主任姬淑会高兴地说。

  自从文化广场建成以来,村民最大的变化是睡懒觉的少了,打麻将的少了,大家的精气神上来了。5月30日下午,在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尧山镇政府联合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送文化到西竹园村”的文艺演出中,西竹园村舞蹈队表演的广场舞《没钱的日子》、《心相印手相牵》,舞姿优美、步伐整齐,歌颂伟大的时代,展现村民良好的精神面貌。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脱贫攻坚实施以来,鲁山县尧山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把乡村文化建设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拆违拆旧、兴修道路、水利和增绿等工程,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造美丽乡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对文化扶贫规律的研究和认识,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入村入户调研。结合西竹园村的特点,围绕“扶贫”和“扶智”、“送文化”和“种文化”、“普惠”和“精准”等之间的关系。通过教练、培训、辅导等方式,为西竹园村培育一支不走的文艺人才和骨干队伍,促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尧山镇群众的文化素质。该学院副院长李付喜说,“文化扶贫也许不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5月14日,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学院增派裴松雨、王俊楠协助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他们除了完成县乡安排的常规工作外,还要重点了解西竹园村文化设施现状、文化队伍建设、群众文化满意度等情况;整理该村历史传说、姓氏由来,文化遗迹、古建筑、乡村贤达等情况;了解该村特色文化资源现状,如:红色文化、民宿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军工文化等,通过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和分析,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发掘共性问题,为学院制定今下一步文化扶贫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在西竹园村的网站上,有该村的基本概况、历史沿革、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华原机械厂(军工)、县域新闻、历任书记、乡村旅游、民宿文化、活动掠影、电商平台等栏目。

  “文化扶贫旨在用文化充实扶贫内涵,激发群众内在活力,提升群众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养,增强生活自信。在开展此

  项活动中,我们坚持文化脱贫和物质脱贫互助共推,统筹推进,筑牢农村文化之基,补足农民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展现我院在文化脱贫中的责任与担当。”该学院党委书记丁永强如是说。(蔡长伟 张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