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法院人性化执行 履破顽症克难题

2018年06月22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浙江籍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领取80余万元执行款时,用“想不到执行环境这么好,想不到执行方法这么活,想不到执行这么快,想不到地方保护主义在这里没辙”四个想不到评价该院执行工作。这是2016年“用2到3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冲锋号吹响后,该院坚持人性化执行,感化、教育当事人自觉履行裁判文书率逐年上升,同时用足用活法律破解执行顽症,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营造长效良态执行环境上,连续两年实现执行无积案的一个缩影。

  这位王姓申请执行人3年前中标承建该县某单位一工程,工程验收后为拖欠剩余的工程款80余万元形成诉争。王某虽胜诉但多次催要无果,只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第二天就约谈该单位负责人,通过释法明理,阐明利害,案件第五天就全部执结。

  谈起人性化执行,该院执行局长杨桂东说,法律是构建诚信社会的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信誉度的提高是基础,营造长效良态

  执行环境是该院着眼点和出发点。内乡法院把执行工作重点放在依法温暖、以情感化上,以人性化执行促自觉履行提高。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营造舆论氛围,重点阐明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后果。受法律润泽,两年多来,有一半以上达5000余案当事人自觉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减轻了执行压力。主动登门释法,通过情法引导、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教育,敦促当事人短时间履行法律义务。如2018年春节前农历腊月28,执行法官给57名被执行人拜年,明确说明不采取强制措施,让他们过个顺心年。被执行人及周边知情群众对法官人性化执法赞不绝口,当天即“拜结”11案,另外4案当天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其余42案被执行人均在保证期限内全部执行完毕。2016年以来3年高考期间,长期规避执行的王某等21名被执行人因孩子高考回乡,该院都没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让其感受法律温暖,结果20案高考结束王某等人全部履行完法律义务,剩余2案和解执行。对1654案被执行人适时约谈,先后签订还款协议572笔,和解执行618案,使1035案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关爱被执行人,提高其法律意识,促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是长效解决执行难的根本途径。”该院院长成延洲如是说。他用四个“得益于”总结内乡法院连续两年实现执行无积案。一是得益于县委大力支持。装备不足先后拨款170万元,人少案多政府买断服务法院用人30人。二是得益于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两年来,97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莅临执行现场,破解“缠案”,并明确提出“拒不执行法院裁决的追究刑事责任,拖延履行的乡局级领导就地免职”,从而使内乡县无公职“老赖”。三是得益于公检法鼎力协作,22次联手公安行动,将与法院“捉迷藏”的27名“老赖”从千里之外的云南、新疆等地抓捕归案,攻克了多年无法执结的“死案”26件。四是得益于社会各界关心理解,147案就是群众举报财产得以执结。

  2017年6月15日,县委副书记杨曙光,政法委书记谷晔、公检法“三长”亲临执行一线,参加该院凌晨4点开展的第4次“夏季雷霆”集中执行活动,动用警力93人,车辆47辆,上有无人机监控,下有技侦车跟踪。这次县委主要领导参与的执行活动意义,既不在于10个抓捕小组拘留分别居住在16个乡镇的“老赖”56人,也不在于当天执结24件,攻克“钉子案”5件,而在于向社会彰显了党委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

  以人为本讲人性不讲人情,对规避执行“老赖”立体攻坚,用足用活法律破解执行顽症,是该院执行工作的另一个显著特点。该院6次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上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41人,26名榜上有名的公职“老赖”主动还款。12次实施执行搜查,当场搜出现金6万余元,银行卡17张,执结9案,106案被执行人受到震慑和教育,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履行法律义务。355 案申请人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判决90案,94名被告人虽完全或部分履行了法律义务,也因拒执犯罪被判处2年或拘役等徒刑,自诉人撤诉的265案271名拒执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庭审前全部履行完法律义务。

  “对被执行人既爱又‘打’,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率逐年提高,是落实十九大依法治国理念,营造长效良性执行环境,防止执行难前破解后反弹的有效方法。”院长成延洲的话总结了该院连续两年实现执行无积案的秘籍,也道出了该院执行法官的心声。(生俊东 周博 程相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