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 “靶向治疗”拔穷根

2018年06月22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镇平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一桩桩解难题、一件件办实事。2017年全年脱贫4502户16148人,贫困发生率由4.99%降到3.59%。

关心教育扶贫

  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问题,该县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成立了精神文明扶贫专班,在全县65个重点贫困村和32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开展“五好示范村”评选活动,在贫困户中开展“五好自强户”评选活动,倡树脱贫榜样,潜移默化激励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脱贫致富奔小康。

  镇平县还开办“爱心超市”,采取“积分制”,围绕贫困群众户容户貌、参与公益、邻里和睦等多方面因素设定分值,达到一定分值后可免费领取相应物品,从而达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信心、共建美好乡村”的目的。

  兜底扶贫织密安全保障网。镇平县不断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强力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对大病住院建立“四道防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探索出精准扶贫保障网络新路子。2017年全年解决慢性病用药14083人,对贫困群众实施社会保障和特殊救助;投入470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7431人,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保障资助政策全覆盖,新建改扩建441所农村薄弱中小学校。

送医药进贫困村

  兜底保障,切实让贫困户在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实惠。去年以来,全县开工建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7个,可安置贫困人口3330人。

  产业扶贫让幸福扎下根。“自从村里建起了扶贫箱包厂,再也不用到处打零工了,离家近,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正在箱包流水线上做工的老庄镇凉水泉村贫困户姜清学满面笑容地说道。

  该县强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引进了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使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如今,全县每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扶贫产业,纺织服装、玩具加工、地毯编织、艾草种植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和集种养加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已遍布全县91个贫困村。

  消费扶贫电商助力脱贫。该县财政注资与社会企业联合成立了同富小康大数据中心,建立了同富小康电商平台,贫困户种植的水果、蔬菜、红薯、土豆、香菇等土特产均可在平台销售。平台采取先期付款收购的模式,运用大数据、区块链分布式电商“盘活农村资源,链接城市消费”,微信选购,家门口取货。该县还与郑州菜篮网、找菜网等平台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平台公司签约,贫困户种养的樱桃、金鱼、乌骨鸡、无公害蔬菜、花生等农特产品纷纷销往郑州、深圳、广州等大中城市,帮助更多贫困户增收获益脱贫致富。(生俊东 乔相豹 刘理政 张卡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