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库区乡:小蓝莓托起群众增收梦

2018年06月22日2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在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党庄自然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二十名中年妇女仍顶着烈日在采摘蓝莓。

  “我今天上午采摘了近100盒,下午再采摘100盒不成问题,平均一天可以采摘200盒左右,日均收入在100元以上。”党庄村50多岁的王玉珍说,自从村里发展起蓝莓种植,她家的6亩山地以每年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蓝莓种植基地,她一年有3个月时间采摘蓝莓,其余时间在基地除草、浇水、剪枝等,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近年来,库区乡在脱贫攻坚中,注重产业扶贫,把小蓝莓做成了大产业,引导鼓励群众依托蓝莓种植增加收入。通过招商选资,引进种植企业进驻当地,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办法发展蓝莓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蓝莓种植从最初的800亩增加到如今的3000多亩,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河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豫尧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蓝莓基地年产由最初的十几吨,发展到年产蓝莓50多万吨,每吨售价达7万到8万元。

  “葡萄架组去年发展蓝莓基地300多亩,今年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有100余人,在使用人员上我们优先考虑贫困户,人均工资每天100元,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鉴于今年用工量大,下汤镇、让河乡以及我想周边的几个村都有人来蓝莓地干活。”东许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友说。

  据了解,蓝莓灌木树种上5年进入挂果期,10年进入盛果期,可持续采摘50年,小蓝莓已成为致富大产业。

  “我们这里的山区适宜蓝莓生长,今年成立了蓝莓办公室。下一步乡里将围绕这一产业搞好发展规划和农民的技术培训,同时上马蓝莓深加工项目,把蓝莓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脱贫攻坚。”库区乡党委书记许向阳说。 (蔡长伟 师红军 党鲁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