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转型发展”结硕果 产业集聚区成功晋“三星”

2018年06月25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文件,公布了2017年度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晋级结果和考核综合排序名单,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成功晋级三星级产业集聚区称号,并在全省179个产业集聚区中,综合排名第八位,第五次入围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

  2017年以来,孟州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速,发展方式加快转型,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并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晋级三星、打造千亿园区、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孟州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全省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之一。

  据悉,该市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着力点体现在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开放优势、创新驱动与发展环境“三线发力”。

  “主导产业”转型发展

  该市围绕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向高端发展。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依托龙头企业中原内配,按照“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模块化生产—动力传动—蓄电池—车载电子—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产业链方向,加快推进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在皮革制造产业方面,依托龙头企业隆丰皮草,打造“研发设计—毛皮初加工—终端产品制造—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条,力促产业层次由低向高转变。在生物化工产业方面,突出生物医药和化工两个方向,推动产业向低耗能、高附加值转变。

  “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该市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保税经济等新兴产业。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进的ITO导电玻璃行业龙头企业河南康耀电子公司,投资16亿元在孟州设立总部型生产研发基地;扶持培育的皓泽电子公司,已发展成为高端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驱动装置研发生产行业前三强。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与蓄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天能集团、低速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御捷集团合作,实施的御捷电动车、天能集团技改等项目建设,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同时,该市加快发展保税经济,依托德众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和进口肉类贸易等业务,优化提升保税经济的质量效益。

  “创新驱动”主导发展

  该市荣获“河南省十佳创新型产业集聚区”称号,成功创建了“河南省专利导航发展试验区”、“河南省内燃机摩擦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新型产业集聚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与世界第一的检测认证机构德国莱茵集团合作,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检验检测服务中心;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国际国内110多家不同类型的科研平台,建成海外研发中心7家。

  “开放优势”扩大发展

  该市德众保税对外平台优势凸显,全省第二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建成全省第三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中原内配与英国GKN,美国康明斯、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世界500强企业实现合资合作,年产气缸套5000万只,产销量世界第一;广济药业核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占据国际市场40%的份额;隆丰公司原料皮采购占据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80%份额,拥有绝对的行业话语权。

  “园区环境”保障发展

  “硬环境”方面,该市累计建成通车道路120多千米,建成标准化厂房164万平方米,建成搬迁安置房、公租房3007套,建成供排水、供热、供气等各类管网200多千米,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软环境”方面,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包“立项开工、融资建设、施工环境、进度质量、竣工投产”的“五包”责任制,全力保障项目实施。同时,以“最多跑一次”为标准,全面实行证照、手续“一站式”办理,打造孟州环境金字招牌。(王辉 牛联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