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汝瓷不负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39年的等待

2018年06月25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次我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一称号,是国家对我本人一生从事汝瓷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的充分肯定。汝州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汝瓷界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对我们汝州市委市政府长期关心汝瓷事业,支持汝瓷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6月22日,76岁的孟玉松面对记者的采访难掩喜悦之情。

  6月9日,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座谈与颁证大会在北京举行,汝州市孟玉松大师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是1979年国务院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以来,汝州乃至平顶山第一个获次殊荣的人。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由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国务院授予的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至2018年共进行七届,前六届共评选出44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去年开始的第七届评选到今年5月份结束,全国共评出89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仅有三位。而孟玉松获得此项荣誉的道路也是无比的艰辛。

  据了解,2006年和2011年,孟玉松分别参加了第五届和第六届评选,都没有评上。第七届评选,河南有8个候选人名额,因汝州和平顶山之前没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所以并没有候选人名额,后来因其他地区空出一个名额,又让洛阳、焦作、驻马店、濮阳和汝州共推选出来6个人来竞争这一个候选人名额。孟玉松首先参加了咱们汝州的初评,胜出后在2017年11月份与另外4个地区的5人竞争这一个候选人名额。孟玉松的作品和申报资料获得了最高分,最后被河南省推举参加全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

  “我自1973年开始从事汝瓷恢复研究工作,在没有设备,没有技术,缺乏资料的情况下,从点滴做起,刻苦钻研,一步步攻克一个个难关,把汝瓷的主要品种全面恢复起来。1980年开始和郭遂师傅一起研制“汝窑天蓝釉”,1983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986年为改变厂里亏损状态,我主持研究了“汝瓷17号豆绿釉”投产后年净增产值60万元,节耗6万元,直接使厂里扭亏增盈。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科技腾飞奖。1987年为西安酒厂研制的仿秦俑“瓦灰釉酒瓶”受到李鹏总理称赞。同年研制的“汝窑月白釉”通过国家轻工部和河南省科委组织的技术鉴定。1988年我主持研究成功了汝窑天青釉。汝窑天青釉研制成功是陶瓷史上的一个奇迹。”说起对汝瓷的研发历程,孟玉松侃侃而谈。

  为了研究恢复汝窑天青釉,孟玉松多次去北京故宫博物院珍宝馆观看汝窑天青釉弦纹尊,请教冯先铭、耿宝昌、李辉炳等专家。回来后,对泥料、釉料配方反复试验,调试了222个釉料配方8个泥料配方试烧上千次。期间经历了说不尽的艰难困苦,终于在1988年5月,烧出了媲美北宋汝窑的天青釉(即通常所说的汝官瓷釉)。同年7月,“汝窑天青釉”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并获得故宫博物院颁发的奖状,填补了中国陶瓷史上的一大空白。

  1988年,全国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孟玉松被光荣地推选为大会代表,并于8月31日到中南海西花厅接受邓颖超委员长的接见,她激动地向邓颖超委员长赠送了汝瓷八卦鼎,并告诉邓委员长,她和同事们完成了周总理恢复汝窑的夙愿。邓委员长向孟玉松握手说:你是咱们妇女同志的骄傲。这一幕,在孟玉松的脑海中至今仍记忆犹新。

  “现在汝瓷行业发展前景良好,无论是设备,从业人员数量还是人才素质,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正是汝瓷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希望把我从业40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传承下去,让我的继承者们少走弯路,早日把汝瓷产业做大做强,使汝瓷走向新的辉煌。” 谈及汝瓷的未来,孟玉松信心十足。(蔡长伟 吴改红 孙 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