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回车镇羊倌陈老木:养羊脱贫好抓手

2018年06月25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老木,陈付录,贫困户,老羊倌,养羊脱贫乐呵呵”当地群众说起陈付录,顺口溜就出来了。

  陈付录,今年63岁,是西峡县回车镇陡沟村王家庄人,因先天腰椎畸形上身不能挺直,加上耳聋反应迟钝,慢慢地陈老木就代替了他的名字。今日,当地人们只知道生活困难、没有成家、反应迟钝的陈老木,而不知陈付录何许人也。

  2016年4月份,陈老木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力争三年脱贫。三年脱贫?陈老木脱贫目标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骚动。老困难户真的能脱贫致富?好多乡亲们都认为很悬。就连老木自己也惊讶了不少,“真哩?”两眼瞪得通圆,直视着上门帮扶的政法委领导和乡村干部,嘴上的花白胡茬如旧牙刷毛般颤抖着。

  接下来的变化看来真的是真哩。最先看到的变化是他和兄弟合住的一个院落,厢房两间小平房是他的家,在过去,又脏又乱,屋里基本插不下脚,可短短一个月,屋里干净了,身上的那股怪味不见了,一嘴旧牙刷毛般的花乱胡子也消失了。

  接着是他家开始有大大小小7只山羊,人们经常见到他在本庄的浅山坡上,时而挥着小树枝赶着羊,时而盘着腿席地而坐,一手拿着烟,半晌吸一口,缓缓地吐出来,两眼注视着悠闲吃草的羊群思索着。这就让这个人又有了个新名字:羊倌儿。

  放羊成了陈老木稳定的职业,也是帮扶干部为他脱贫量身定做的脱贫措施。

  陈老木可在乎羊倌儿这个职业了,不到两年时间,他的7只羊变成了羊一群,性格也从孤独变得开朗豁达起来,脸上时常挂着获得感、幸福感。

  年底,陈老木卖羊收入和低保金4600元,享受金融“5+”扶持年分红3300元,脱贫已经不成问题。“脱贫了,我还想在门前修个水池,买台洗衣机,洗衣方便”羊倌陈老木笑着给帮扶干部说。(生俊东 许建苏 王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