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组织镇村扶贫干部外出“取经”

2018年06月25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建立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如何把贫困户嵌入扶贫就业车间,实现稳定增收?如何打破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6月19日,石界河镇带着求解思维,带着种种问题,组织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包村干部、镇扶贫办骨干人员、各村扶贫专干,集中利用半天时间,奔赴三门峡市卢氏县朱阳关镇学习扶贫先进经验。

  观摩学习团实地参观了朱阳关镇金融服务站、扶贫就业车间、毛庄村志智“双扶”驿站、河南村电商扶贫点、大鲵湾村产业基地等,认真听取了关于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运营情况的介绍,全面了解了朱阳关镇在脱贫攻坚第二季度中的典型做法。观摩团成员边看、边听、连议,气氛异常热烈。

  “在朱阳关这里,企业提供原辅材料,各家各户手工制作绢花,分散建立扶贫车间,贫困户不出家门一天能挣七八十。能不能把这种扶贫模式嫁接到我们石界河,让我们那里的贫困户也跟着干?”人大主席李春锋率先发问。“当然可以,我们这里娟花订单供不应求,正愁着供不上货呢”朱阳关镇陈书记风趣地说。

  通过实地观摩、互动交流、现场教学、翻阅资料等形式,使镇村两级扶贫干部既开阔了视野,又启发了思路;既看清了差距,又找准了标杆,观摩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最后,石界河镇党委书记黄磊在参观结束时强调:“这次我们虚心问道,萃取真经,回去后要立足石界河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脑借力,最大限度挖掘资源,努力探索出脱贫攻坚石界河新模式”

  据悉,该镇利用外出学习,对照先进经验,先后收集娟花制作、菇腿分捡、麻包加工等扶贫车间信息7条,梳理档卡、项目管理提升意见21条,拟定爱心超市、贫困户评比等“两业”攻坚计划13项。(生俊东 李金喜 罗小彬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