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医疗救援新时代开启,第一架救护飞机降临周口协和骨科医院

2018年06月25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4日,周口第一家救护飞机降临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这标志着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在周口启动,周口医疗救援新时代即将开启。自此,周口市乃至豫东地区的应急救援能力将稳步提升,周口市“地空联动”的立体化医疗急救体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建设与完善。这对构建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周口市上千万人民生命健康保障再添有力支持。 


        根据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颁发的《突发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文件,关于鼓励发展我国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工作,制定支持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发展的政策和保障措施,目前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卫生系统都在积极探索和建设国家航空医疗救援体系。直升机医疗救援在国际上是社会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医疗行业都在广泛参与,在防灾减灾、重大社会应急处置、紧急医疗救援、危重病患转运、交通安全事故救援等领域被广泛运用。 


        周口市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城市,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基于此,发展和建设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对周口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市卫计委120指挥调度中心、周口市中心医院、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周口市妇幼保健院等已与国内最大的航空医疗救援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全国布机的航空救援公司,目前已布机全国24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截至目前已投入100架医疗救援直升机,而周口正是布机市之一,周口唯一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目前正降落在周口协和骨科医院门诊病房楼前。 


        据了解,周口市卫计委还将在6月28日联合几方部门与单位,在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开展举办周口市“防灾减灾,立体救援”航空医疗救援启动仪式暨航空医疗救援演练活动。当日将确定周口市空中立体救援的呼叫流程和应急预案,培训空中救援医护队伍的标准化操作,检验从地面到空中,从现场到医院的标准化对接。(苗海波  张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