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沙堰镇:村头的健康扶贫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2018年06月25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广大村民朋友们,今天上午县里的医生来我村免费给大家体检和义诊了,请老少爷们准时到村部参加了。”这是新野县沙堰镇车湾村的健康扶贫大喇叭在广播。

  “有日子没听大喇叭播放的声音了”,在村民冯照京的记忆里,过去乡村生活都是在大喇叭声中度过的。

  “喇叭一叫,全村欢笑。”上世纪七八年代,村头电线杆上的“大喇叭”是农村最主要的宣传通讯设备。村里用“大喇叭”播发通知、便民信息、指导生产生活,村民们则通过收听广播来了解国家大事、气象、农业技术等信息。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话、电视、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讯宣传工具纷纷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响了多年的村头电线杆上的“大喇叭”在不知不觉中沉寂了下来,成了乡村中的记忆。

  “如今,在新野县沙堰镇李庄、车湾、叶桥、拐里四个贫困村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卫生所设立了村医广播站,每天播放健康扶贫有关政策和健康知识。”乡党委副书记赵艳介绍说。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伟大号召,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沙堰镇党委政府与县卫计委、县社保局、县民政局等部门积极进行对接,以“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沙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健康扶贫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工作动员、政策培训等。工作中班子带头分包各村,深入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该镇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医院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明确服务内容及优惠措施,展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

  “齐医生,我的药快吃完了,你这两天抽空把药送来,真是不好意思,又让你跑腿了。”“好的,今天下班后就给你送去。”打电话的是新野县沙堰镇叶桥村6组70多岁的五保户陈新甫老人,接电话的是沙堰镇卫生院的包村医生齐静遥。陈新甫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前年中风后又落下半身不遂后遗症,行动不便,于是便打电话向齐医生求助。

  乡卫生院主动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抽调有经验的医生、护士及公卫人员分成四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划片包村,进村入户免费体检,逐户签约,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筛查出慢性疾病群并进行管理,不定时随访,随诊,同时留下团队服务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咨询。乡卫生院组织医生进村入户免费体检、医生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在入户发放小药箱中对贫困户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政策讲解和健康知识宣传;乡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摆放健康扶贫政策和一站式服务流程等宣传版面。

  组织慢病卡办理。经过精心组织、认真审核,共为835名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办理了慢病卡,可以享受门诊该疾病用药及检查的65%报销。扎实做好小药箱发放和送医送药工作。院班子带头分包各村,充分利用每天早上6点多、中午12点多,晚上6点以后三个村民在家的时段,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健康知识宣传和小药箱发放,把工作做进了家家户户,取得了良好效果。

  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为了保障贫困人口的医疗救治,医院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明确负责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凭有效证件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市政府医保救助、民政救助和县政府困难群众医疗保险补助出院时在一个窗口结算完毕,贫困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的费用,极大减轻了患者负担和麻烦。对贫困住院患者实行“四免一减一补助”优惠措施。即免挂号费、注射费、护理费和换药费,给予免费开水、营养餐等生活补助,利用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为患者服务。

  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689户、1395人,覆盖率100%;免费健康体检600余人次、发放小药箱871个、送药1376人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住院896人次,门诊慢性病2669人次。

  “我们在进村服务过程中老百姓经常说的话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这么关心我们!你们辛苦了!在我家吃饭吧!住院贫困患者多少次异口同声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你们医护人员比亲人还亲。通过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有效缓解了辖区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乡卫生院院长张雅凌说。(生俊东 王冬安 乔斌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