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古城村:魅力古村落文艺来添彩

2018年06月26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晚,在群众热切的期盼中,中牟县“双优”“双带”文艺汇演如期走进韩寺镇古城村,为生活在这座具有文化沉淀的村落的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盛宴,让这座千年乐都再次发出动人的乐章。

  演出在《花开中牟》中激情开场,在梨园汇《戏中戏》、歌曲《我爱你中国》中渐渐拉开了帷幕。歌舞、小品、戏曲、魔术表演、书画表演、乐器、快板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样式,分别登台表演。特别是乐器箜篌弹奏节目,更是让观众们激动不已,终于让古城村群众见识到了这个发源于本村的古老乐器,充分引起了古城村群众的文化共鸣和文化自信。在演出人员的努力下,晚会不断推向了高潮,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古城村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沉淀的村落,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乐神师延在此建箜篌城,天下乐师汇聚于此,一度热闹非凡,古老而神秘的乐器箜篌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诞生于此。由于历史变迁这一古老乐器明代以后慢慢消失了,人们只能在以前的壁画和浮雕上看到一些箜篌的图样。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中国音乐工作者和乐器制作师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使这一消失多年的乐器重现舞台。

  近年来,在中牟县委、县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古城村依托箜篌这一传统文化符号,不断挖掘、整理,使具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不断发展,其中箜篌城遗址被确立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箜篌城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项目建成将大大提高韩寺镇,乃至中牟县的知名度,古城村群众在文化自信上将大大提高。(王君杰 陈吉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