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庄乡: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敲开致富门

2018年06月26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腿有残疾,不方便走路,这个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真好,我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挣1千多元,还能照顾家里,娃还可以南阳上中专,相信日子会过的越来越好”。新野县上庄乡邓庄村10组42岁残疾贫困户王洪彦见到记者时发自内心的说。

  在相互攀谈中,我们了解到,王洪彦是上庄乡邓庄村10组低保贫困户,两岁时因病落下小儿麻痹后遗症,无法干重活,出行需拄双拐,儿子今年18岁。以前家中全靠勤劳朴实的丈夫梁明选一人种10几亩地支撑家的里里外外,政府给她办了低保,虽然生活不易,可也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2014年,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面对家庭骤然突变她不知所措,乡、村二级政府对她很关爱,逢年过节都对她慰问帮扶。王洪彦的手工活在家门口数一流,尤其是刺绣和纳毛线鞋垫,她纳的手工毛线鞋垫拿到集市上总被一抢而空,不时有门口邻居、好友、姐妹来找她聊家常、纳鞋垫、学刺绣、织靴等。

  王洪彦不愿靠政府的救济生活,决心通过双手勤劳致富,但行动不便,无致富门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邓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一行在走访中了解实情后,将她家纳入贫困户,经常到家里看望慰问,亲切交流,详细询问生活、健康等情况,并送上表达政府关爱的大衣、被子、米、面、油、茶瓶等生活用品。2017年9月,经市派驻邓庄村第一书记王冠的热心介绍,她在外打零工的儿子梁少秋和邻居贫困户归彩云家的孩子到南阳农校上中专,免费学习技能。

  上庄乡邓庄村娜英服饰扶贫车间建成后,邓庄脱贫攻坚责任组积极联系身残志坚的王洪彦到扶贫车间干活,王洪彦凭借娴熟的手艺很快适应车间的工作,每月收入增加1000多元,一系列帮扶关爱让她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直面困难坚强生活下去的勇气。

  “在车间用工上,针对贫困户劳动力不同,安排不同的工作岗位;在车间接纳贫困群众就业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志智”双扶,针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扶贫车间免费提供原料、设备和技术指导,鼓励其发展家庭式小作坊,实行业务外包;在车间工作的,根据考勤记录,对一月连续工作25天以上的贫困户,发放全勤奖,鼓励多劳多得;对从事计件岗位的贫困户,按工作量发放劳动补贴,切实提升贫困户劳动积极性,激发其内生动力。”该乡主管扶贫的副乡长张明浪说。(生俊东 梁浩杰 杨永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