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法院关怀弱势群体 集中力量强制执行

2018年06月26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舞阳县人民法院以维护公正、服务民生为宗旨,开展了以涉及社会弱势群体的案件为重点的“集中执行”活动。该院出动执行人员20人次,执行车辆30车次,对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判决的3人予以司法拘留,共执行案件16起,执结标的额30余万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在执行涉弱势群体案件中,加强案件排查梳理,重点关注民生案件,将申请人生活相对困难的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以及工资、劳动报酬的案件,以及小额债务案件、申请执行人为特困群众等弱势群体的案件,作为本次突出执行活动的重点。

  针对案件的不同情况,该院采取多种措施,做到“六个结合”,机动灵活地开展执行活动。“六个结合”,即:将执行的灵活性和原则性结合起来,将集中执行和分散执行结合起来,将统筹规划与发挥干警积极性结合起来,将上班时间执行与加班执行结合起来,将主动查找执行线索和督促当事人举报执行线索结合起来,将强制执行和执行调解结合起来。

  同时,在个案的执行活动中,执行人员用足、用尽、用活各项执行手段,穷尽执行措施,确保执行效果。对于被执行人确是下落不明的,及时公告执行;对于确无履行能力的,依法中止、终结;对于有履行能力而逃避执行或者拒不履行的,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于其中长期赖账不还以及在执行中态度恶劣的,采取向社会曝光等方式,制造舆论声势,形成强大威慑力,促使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田明杰 马世杰 蔡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