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扶贫先扶志 勤劳致富当“明星”

2018年06月26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做梦也没想到我这个残疾人能荣获全乡五星级致富标兵,回想起颁奖现场,我以养牛收入第一名的成绩,受到县乡领导的表彰,这两天来我一直很激动!”48岁的太山庙乡梁沟村贫困户张纪波身残志坚,孤单一人,勤劳致富养牛19头,荣登创业致富榜首。去年10月份以来,他养牛总收入83000元,被评为五星级脱贫致富能手,按照收入总额5%的奖励标准获得创业致富奖金4150元。

  提起养牛大王张纪波,梁沟村支部书记张文奇翘起大拇指直夸赞,身残志坚毅,人穷志不短,勤劳闯富路,靠着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奋力打拼,堪称村里致富楷模,现在是全县响当当的“大明星”。

  2004年,张纪波开着三轮车拉着饲料粉碎机为周边群众粉碎花生秧,一次不小心左手被粉碎机绞进机器里,大拇指和食指被锤片碾压的血肉模糊,后来左手肌肉痉挛、萎缩,成为“一杆锤”。因家境贫寒,妻子外出务工,他一个人在家拉扯着女儿,日子过得苦不堪言。后来,妻子嫌他没本事,不愿与他共同生活,执意要离婚,无情的抛弃父女俩,一去不复返。

  人过中年,遭遇婚姻变故,但张纪波没有灰心丧气,而是乐观的面对生活,依靠勤劳双手诚实劳动发家致富。2016年,女儿出嫁后,他利用到户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开始养牛。资金短缺,技术匮乏,乡村干部为他聘请养殖技术员,主动协调信用社为其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资金5万元,帮助其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他购买母牛11头繁育育肥。今年顺利产下8头牛犊。今年春季信用贷款到期,他诚实守信按期归还贷款本金。信用联社看到他个人征信信誉高,又向他放贷3万元,继续扶持他发展养牛业。张纪波还经常利用手机上网,查阅现代养牛育肥技术、防疫知识、牛市行情,借助互联网学习养殖实用技术,成为养牛行家里手。

  扶贫先扶志。6月24日,南召县太山庙乡举行表彰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发致富标兵暨社会力量带贫颁奖仪式。设立创业致富标兵奖、星级致富能手奖、致富特别感动奖、优秀企业带贫奖等奖项,按照纯收入5000元至20000元设置1--5星,不同星级设置2%--5%的奖励标准,乡里为梁沟村23户贫困致富标兵、致富能手发放奖金3.34万元,为4名获得“致富特别感动奖”的贫困户奖励液晶电视机。

  同样,获得致富标兵奖的55岁贫困户马延雪,被梁沟村群众称为“拼命三郎”的女汉子。身材瘦弱、皮肤黝黑的马延雪,丈夫半身不遂,长期卧床,儿子在郑州上大学,因病因学致贫,像两座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来气。她身挑家庭重担,一个人干几份活,每天穿梭在村内不同企业务工,在云太蟠桃种植合作基地修建、嫁接、犁地、耙地,在大艾艾草种植合作社里除草、收割、加工、装车,担任村保洁员,清扫村内道路、清理垃圾,整天忙得像陀螺,一天从天明忙到熄灯。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她和儿子务工收入60000元,被乡里评为勤劳致富标兵,获得3000元奖金。

  66岁的五保贫困户胡保全,在北京从事园林绿化,月收入近2000元。今年家里实施危房改造,他返乡后一个人没日没夜砌墙,从来不给村里添麻烦,自力更生改变生活现状;73岁的五保贫困户王富行,体弱多病,不畏疼痛,养牛创收;贫困户李保全妻子身患乳腺癌,住院多年,最终不治而终,花费医疗费50万元。李保全为偿还巨额欠款,四处借款购买2台大型农机具,自己驾驶在家里创收,鼓励儿子外出务工,内外兼收,一举摆脱贫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摆脱贫困必须依靠诚实劳动,勤劳致富最光荣!通过评选星级致富能手和致富标兵,建立奖励机制,就是要培育本土精神偶像,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勤劳致富,向标兵学习、向楷模学习,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早日甩掉贫困帽!”。南召县纪委驻梁沟村工作队长张继伟说。

  太山乡梁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30人,在县乡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很多贫困户不甘贫困,勤劳致富,依靠灵活就业、发展产业发家致富,涌现出许多致富能手和感人故事。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6月份,扣除国家政策性收入,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和发展产业收入79万元。为弘扬“勤劳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增强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梁沟村率先在全县开展评选“贫困致富标兵”、“贫困家庭发展感动奖”,为先进典型隆重地颁发奖金和证书。

  南召县太山庙乡党委书记秦性松说,“我们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在梁沟村率先开展评选创业致富标兵、致富能手,优秀带贫企业,旨在弘扬勤劳致富光荣的美德,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我们从乡财政拿出30万元,在全乡18个行政村评选100名创业致富标兵、20家优秀带贫企业,激发群众就业创业热情,增强群众自我发展动力。” (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