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黄岗镇王庄村第一书记田天 牺牲在扶贫一线

2018年06月26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不久,桐柏县黄岗镇王庄村第一书记、县人民法院毛集法庭副庭长田天结束完当天的考察学习观摩活动后,遭遇车祸,因公殉职,把年仅41岁的生命奉献给了他牵挂着的扶贫事业,奉献给了他挚爱的淮源大地。

  田天因公牺牲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地干部群众眼含热泪,怀着悲痛的心情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第一书记的缅怀和思念。

  去年11月的一天,正在北京学习的田天,突然接到组织上派任到黄岗镇王庄村出任第一书记的通知。面对父母年事已高,儿女尚小,自己对农村工作并不熟悉等现状,他在心里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毅然决然地执行了组织决定。

扶贫书记_副本

  田天刚去的王庄村是怎样一个“烂摊子”,地处偏远,土地贫瘠,群众收入单一,信访矛盾积压,88户贫困户分散在大山深处,扶贫工作全县倒数第一。走马上任后,他没有泄气没有畏难,反而立下决心摘掉王庄村的“穷帽子”,拔出王庄的“穷根”。为此,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因地制宜制定了脱贫规划,誓言改变落后面貌。他立规划、跑项目、找出路,用切实的行动把一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点点滴滴深深地烙印在了王庄村的干部群众心里,王庄村也成了田天生前钟情守望的第二故乡。

  吃透村情是第一步。上任伊始,他喊上村支书郑文彦一个村子挨着一个村子跑,坚持每户必到。他看到村子里的水泥路地势低洼处没有铺设涵管,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就主动从口袋里掏出1700元钱,垫付资金买回涵管对路面下水道工程进行完善。村民陈某是老上访户,多年因到处上访影响了家庭和谐,怠误了农业生产。田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去找他喝茶聊天,给他讲党的好政策,讲法律法规,讲国家的扶贫惠民政策,为他进行家庭规划,鼓励依靠养殖业走发家致富道路,终于这个“老上访”心中的坚冰被融化,主动放弃上访,办起了家庭小型养猪厂。黄楼组的贫困户陈运江爱人因骑电车发生车祸,一条腿摔成骨折。肇事者赔付金很少,陈运江夫妻俩人识字少,心里有憋屈,整天在家长吁短叹,田天获知这一情况后,协调保险公司和肇事方赔偿其8万多元,解决了其家庭后顾之忧。

  贫困户陈智强、杨崇武和陈方清很有致富愿望,因手中资金受限脱贫无门。田天了解到他们的想法后,天天“缠着”当地金融部门负责人,协调贷款10多万元。目前,陈智强种植袋料香菇4万袋,正在筹建第二个大棚。杨崇武和陈方清养猪近百头,第一批生猪已出栏。田天利用王庄村多岗地,野生艾草资源丰富等优势,协调桐柏县城郊乡余姓种植大户流转土地400亩,种植艾草,现如今,在田天曾经付出心血汗水的土地上,400亩艾草透着浓绿,收成在望,艾农们享受着第一书记带给他们的“福利”。

  此外,田天还还规划为群众找更多的致富门路,把更多外地的“种植经”“养殖经”搬到王庄的地盘上,希望通过这些改变群众生活。

  驻村工作任务繁重,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他毫无怨言,面带微笑迎难而上,和他“一个锅里搅稀稠”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煜晓说:“他爱笑、开朗,压力大的时候,他的笑就成了我们的‘减压药’,看着他坐过的座位,我还经常想起他的笑,他驻村后,体重从200斤下降到170斤,他戏称,驻村工作就是好,能减肥。”田天去世的消息传到村里后,村子里熟悉他的很多群众哭了:“多好的一个小伙啊,怎么说走就走了,还没来得及喝我家的一口水呢。”

  “田书记虽然走了,村子里还有很多他牵挂的事业未完成,我们一定齐心协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带领乡亲们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丽,使王庄村成为小康路上的明星村……”让人欣慰的是他生前的领导、同事、朋友都把落实田天为王庄村做的规划、项目、承诺当做了告慰田天的一种方式。

  中国银行派驻王庄村驻村干部朱庭是田天的“好兄弟”,他们一起工作,同住一间房,他说:“不说其他,只为了这位兄弟,我都会好好干下去,他答应群众的事情,我会帮着去落实。”

  “儿子啊,你担任扶贫工作任务的半年时间里,每次回来说到所在村的贫困农民,总觉得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你还充满信心地说村里工作要搞好,争取年底取得好的成绩和名次。儿子啊,你现在的心愿完成了,听说你所驻的王庄村从全县倒数第一名进入了全县中上游位次。儿子啊!你整天说累,这下你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田天年近七旬、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桐柏县民政局局长位置上退休下来的老父亲田广军说。

  田天走了,真的走了。他走村串户的背影已被定格在王庄的山山岗岗里,他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眼前。他勇挑重担、心系群众,为群众的脱贫舍弃自己幸福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他的同事、朋友以及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干部们砥砺前行,淮河源头的老百姓会永远记住这位为群众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田书记”。(生俊东 杜福建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