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炳钦: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 揭开汝窑千年之谜

2018年06月26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 2018年宝丰县汝(陶)瓷产业发展培训班开班。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何炳钦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创作实际为学员们讲授了《陶瓷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授课结束后,就该县(汝)陶瓷如何创新发展,何炳钦教授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知道宝丰是因为宝丰县的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是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揭开了汝窑的千年之谜。”说起千年古县——宝丰县,何炳钦教授开门见山、侃侃而谈。

  他说,这次有幸受邀来到宝丰,与大家共同分享陶瓷艺术的魅力,我非常高兴,宝丰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又是汝瓷的发源地,能工巧匠特别多,听说原来只有四五十家,现在发展到将近百家了,这也充分说明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次举行的培训班就是对宝丰汝瓷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何炳钦教授说,陶瓷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生活用品,汝瓷有传统的优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要更多的去传承和发扬。同时要从汝瓷本身的材料和材质,结合现代生活需要的一些材质,设计生产符合现代生活的汝瓷产品,这些汝瓷产品要有材质、形态、装饰等多方面的创新。

  目前,宝丰汝瓷传统器形做的很好,也得到了很多陶瓷专家和收藏家的认可,但是作为产业发展,还是要多走出去,多去其他陶瓷产区去取经,在学习的同时,也让外地进一步的了解宝丰汝瓷。“祝愿宝丰汝瓷产业发展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何炳钦教授说。(蔡长伟 杨国栋 刘亚辉 史汉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