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一约六会”润乡野 文明新风助脱贫

2018年06月26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1日,记者来到叶县常村镇文集村,看到的是干净的巷道、整洁的民居、醒目的标语……完全是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文集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讲和谐,创业绩;谋发展,同受益;务正业,谋生计……”走进文集村,映入眼帘的是文集村的村规民约,分别从环境卫生、红白喜事、邻居团结、安全稳定、村风民俗等方面对村民进行了约束,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村民的精神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了,村里面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也顺利多了,群众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比以前提高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潘世佑说。

       乡风文明是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针对农村出现的送礼负担重、怕赡养老人、“赌博成性”等问题,近年来,叶县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新增孝善理事会和村庭院清洁美化理事会,刹陋习、去歪风、树正气。

       “自从俺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后,就像有了个好管家,各家各户遇到红白事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了,不但省了钱,还省了很多事。”该县廉村镇谷西村党支部书记谷学超说。

       谷西村全村900多人,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儿孙增岁……随着礼金标准的逐年增高,一张张“人情网”让村民苦不堪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村民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严重,攀比之风盛行,也成为很多家庭经济上的沉重负担。

       为了提倡节俭之风、杜绝铺张浪费,谷西村两委会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里7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应聘为红白理事会成员。

       理事会规定,村里办喜事酒宴不能超过15桌,丧事不能超过10桌。每逢村里谁家办红白事,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都主动帮忙,并监督主家不能过多待客。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辛店镇新丁庄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文明新风、诚实守信、助人奉献、团结和睦、孝老爱亲、文化学习、卫生整洁、勤俭致富等方面对各个家庭进行评选,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以前每家每户可没有这么干净整洁,自从成立了村庭院清洁美化理事会后,大家经常入户‘走访’,督促村民搞好室内外卫生,做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军说。

       现如今该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这次被村里评为八星级文明户,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文明新风、文化学习上做得更好,争取早日拿到十星级文明户。”该村村民王长有说。

       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加强对村民的道德教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村民议事会,对本村党务、村务、财务、事务进行监督,公开村委会议事会决议;通过道德评议会,评选道德典型;通过禁毒禁赌会,监督毒赌行为;通过红白理事会,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建章立制;通过孝善理事会,推行孝善敬老活动;通过村庭院清洁美化理事会,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

       好风气的形成,不仅需要制度的约束,也需要榜样的引领。

       以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为评选标准,全县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新乡贤”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用身边事教化身边人的形式,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带好村里的风气。

       春风劲吹,文明之花遍地开。“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现在求神算命的人少了,学科技、学文化、提高自身素质的人多了;打牌赌博的人少了,寻找信息、致富的人多了;惹是生非、吵架斗嘴的人少了,孝善敬老、互帮互助的人多了。”县文明办主任赵伟民说,目前全县所有村(社区)均已建立“一约六会”机制,要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行动自觉,让所有乡村不仅风景美,更要风尚美、风俗美、风气美。 (蔡长伟 屈小昆 王梦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