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一约五会”助力脱贫攻坚 开启文明治村新篇章

2018年06月27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刁家乡为推动全乡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树立文明乡风,并将其制度化、责任化,在广泛征集民声民意的基础上,经各村两委讨论、制定了“一约五会”。截至目前,该乡28个行政村(11个贫困村)“一约五会”制度全部经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并上墙发挥积极作用。

  6月26日,大河网从刁家乡了解到,“一约五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一约五会”的建设将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收受彩礼、互相攀比、婚闹恶习、封建迷信活动等陈风陋俗上起到制度约束的作用。在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崇尚科学等社会新风尚方面起到积极地助推作用。

  刁家乡政府相关人士介绍,“一约五会”的建立,对全乡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形成“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文明风尚,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赢得了各村群众的一致赞誉,开启了文明治村理事的新篇章。(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