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白果村:整体搬迁挪“穷窝”脱贫致富拔“穷根”

2018年06月27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白果村位于军马河镇北部十公里处,全村辖白果、回龙、东壮、北沟、郭墁5个村民小组,193户719 人。其中东壮组、北沟组、郭墁组大多群众都住在高山上,交通不便,还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非常不利于村民脱贫致富。

  针对白果村这一现状,村党支部书记郭显敏多方奔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自2006年开始,白果村经过4批次大规模的移民搬迁,截止到目前,白果村三分之二的村民搬迁至集镇生活居住,85%以上的村民实现了集中连片居住。

  目前,白果村民主要居住在白果、回龙、老乡政府小区、河东小区以及朝阳小区五大片区域,有了宽敞便捷的生活道路,还有了集中的香菇生产基地,又能方便到集镇购买生产生活用品,白果村的群众满意地见人都夸村干部好,为群众办了大好事。

  现如今,经过几年发展,白果村在朝阳小区院内新建了三层楼的村部大楼以及楼前的一千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在白果小区修建了一千七百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新建的村部大楼内,高标准打造了三星级的党群服务大厅,文化书屋等设施,方便了群众的政策咨询、证件办理、知识学习,在村里脱贫攻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建的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夜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跳广场舞的群众络绎不绝,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标准化香菇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香菇棚,齐刷刷的香菇袋,拉着香菇回家的村民脸上都挂着阳光般的笑脸。

  白果村“两委”干部通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通过各项措施使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发展,终于改变了白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白果村群众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脱贫攻坚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生俊东 李金喜 于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